陈欣淇自曝自残行为 鼓励大家勇敢面对情绪问题

陈欣淇在视频中述说这段日子的煎熬。她一边化妆一边压抑情绪,视频尾声忍不住落泪。(互联网)
陈欣淇在视频中述说这段日子的煎熬。她一边化妆一边压抑情绪,视频尾声忍不住落泪。(互联网)

字体大小:

本地艺人陈欣淇在社交媒体平台抖音(TikTok)公开自己过去10个月饱受精神折磨,甚至有自残行为,她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鼓励大家正视并勇敢面对情绪问题。

陈欣淇在20日上传一段化妆视频,画面中以英语述说她这段日子的煎熬。她在视频中情绪起伏颇大,一边化妆一边压抑情绪,但在视频尾声忍不住落泪,并一度掩面哭泣。她写道:“我会咬自己的手臂和掌掴自己,我更年轻时会割伤自己,但现在因为工作的缘故我不能留下伤疤。”她拍摄视频的目的,是想告诉跟她一样情况的人,他们并不孤单,并呼吁大家善待彼此,“因为你永远不会知道人们微笑背后的故事。”

记者联系上陈欣淇关心她的状况,电话那端的她语气平稳地说:“我还好。”她坦言日常生活中会出现像视频中那样的情绪,但她已渐渐学会如何面对负面想法,“情绪来的时候,我会告诉自己‘深呼吸,我可以的’。”她靠着意志力以及家人好友的支持走出黑暗,也有信心自己会越来越好,“生活一定有起起落落,但我知道下一次再经历低潮,我会更懂得处理,因为我更懂得爱自己了。”

庆幸自己走出阴霾

其实她的情绪和自残问题存在已久,童年不愉快的成长经历,加上当艺人后的巨大压力,让她饱受精神困扰,因为不懂得处理以及抒发情绪,导致出现极端的行为,“但是现在长大一些,比较懂得爱自己,也明白对自己好就是爱自己的行为。”

她庆幸自己能逐渐走出阴霾,“但我常想到底有多少人因为不懂得表达情绪而伤害了自己和身边的人。”因此她鼓起勇气上传视频,希望给同病相怜的人一些正能量,“其实我考虑了很久,这并不容易,因为我必须把最脆弱的一面呈现给大家看。”

有些网友看了视频后发短信告诉她自己相同的经历,“他们说看了视频后会尝试去了解和正视自己的问题,并知道伤害自己不是唯一的解决方法,我觉得有这样的自觉是很重要的。”

情绪问题影响演艺事业

陈欣淇曾因为无法控制情绪而影响演艺事业,“这也是我当初离开新传媒的原因之一。”

她说:“我17岁入行后就蛮公开自己的生活的,但那等于让大家有机会批评我,自己成了大家饭桌上的话题。”对于大家的批评,她即使难过也不知道如何处理。

当演员的压力也让她无所适从,“我会有无法控制情绪的时候,很容易钻牛角尖,让大家觉得我难搞,不容易合作。我当然知道拍戏是群体作业,不能因为我而耽误大家,但我就是无法控制自己。”她深知那样高压的环境无利于自己的心理健康,因此选择离开。

她感激现在的老板Teri和李南星给了她第二次机会,“Teri姐和南星大哥在跟我签约前就听过关于我的传闻,但他们仍愿意挺我,让我非常感激,所以答应他们以后工作时不会再有情绪,我要让大家知道,我已经长大了。”

生活遇到困难,可拨以下热线求助:

·妇女行动及研究协会(AWARE)1800-7775555(妇女援助专线,周一至周五,早上10时至傍晚6时)

·新加坡援人协会:1800-2214444

·关怀辅导中心:1800-3535800

·心理卫生学院:63892222

·新加坡心理卫生协会:1800-2837019

·圆缘助线(华语):6741007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