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作曲家从不同角度 演绎娘惹音乐

字体大小:

新加坡华乐团邀请三位不同源流的作曲家——本地知名音乐人李迪文、马来西亚作曲家江赐良与中国/香港作曲家谢湘铭,从不同角度演绎娘惹的音乐特色。

土生华人或峇峇娘惹文化,是新马独有文化。

想起娘惹,人们往往会联想起色彩浓烈的服装、饰品、建筑风格,美味的佳肴与多元混杂的语言。

若是音乐,娘惹会让你想起什么曲调?

新加坡华乐团试图为我们寻找答案,邀请三位不同源流的作曲家,从不同角度想象娘惹的音乐特色,他们是本地知名音乐人李迪文、马来西亚作曲家江赐良与中国/香港作曲家谢湘铭。

李迪文创作《李侃的旅途》

李迪文追溯祖辈南来历程创作了清唱剧《李侃的旅途》。

李迪文是土生华人后裔,他的祖先李侃于1776年离开永春远渡重洋到马六甲,在马六甲组织家庭,但最后又回到永春老家,另建新家庭。李迪文是李侃马六甲家庭的第七代子孙。

他说:“2015年我决定循着李侃从中国到马来西亚的路径走一遍。我从厦门开车两小时,到如今经历了诸多新发展的永春镇,同远方的表兄弟相会,他们兴奋地告诉我,他们刚发现李侃的坟墓,不过因为坟地被征用发展,他们已把它转移到另一个可以俯瞰故乡的山岗上。我攀上山岗向李侃敬礼,感谢他作为我们家族的第一位‘疯狂的中国人’,以无比的勇气迈出漫漫的精彩之旅。当叶聪总监邀请我为这场娘惹主题音乐会创作时,我第一时间就想到要将李侃的一生以清唱剧的形式纪史(因为我喜欢乐队同声乐的融合),作为献给我祖辈们的颂歌。”

清唱剧《李侃的旅途》由作曲家沃森(Eric)配器,届时李迪文将现场旁述,女高音张凯欣、男高音田伟鸿、歌弦合唱团则以歌声演绎李侃一生。

江赐良表达娘惹饮食文化

江赐良则试图以音乐表达娘惹饮食文化,创作了《长桌宴》。

江赐良说:“娘惹的美食有一种说不出的暖口感,辣味中有一种非常温和的味道。也许我们不记得这一道菜长什么样子,但你永远记得这道菜的味道,其实就是一种浓浓的人情味,也是这道菜的文化所在。我们品尝美食的时候,不只在品尝一个味道,而是在品味厨师在制作过程中的用心。《长桌宴》描绘宴会场面、厨师准备菜肴场景与菜肴味道之外,更多的是人与人的丰富情感。好的食物与音乐都是通过真诚情绪、真挚情感所抒发的结果。我运用的是自己所研究的五行华乐配器手法,让听众用耳朵品味口感与厨师的心意。”

江赐良认为,每种乐器组合都能展现某种口味、色彩,音乐与菜肴都能唤起人们的记忆。

与新加坡华乐团合作近20年,江赐良听着新加坡华乐团“长大”。2006年他获得乐团主办的作曲大赛二等奖后,乐团给了许多创作机会,挑战不同主题、形式的作品。他的作品从水果、美食、热带雨林到他沙巴老家的神山,主题多元。每次作品首演后,都激发他再为乐团创作不一样的作品。

谢湘铭以颜色体现娘惹味道

另一方面,娘惹文化对谢湘铭而言,则相对陌生。

谢湘铭坦言接到委托时马上感受到这将是巨大的挑战,最后他选择以颜色切入,要体现出具娘惹味道的色彩。他认为要创造“娘惹味道的颜色”,其手法必然是全新的。谢湘铭说,《粉彩飞扬——娘惹印象》在旋律与节奏方面较明亮轻快,并注重色彩变化。

届时,叶聪将担任音乐会指挥。

娘惹之旅 日期:11月4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8时 地点:新加坡华乐团音乐厅 票价:20、30、45、60、70元 SISTIC 售票,热线:6348555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