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洁莹:华乐室内乐大胆跨界 “五5琴缘:五+5=?”音乐会观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室内乐是西方古典音乐重要的环节:小巧精致、形式多样。而在中国华乐史当中,古代宫廷和民间小合奏历史虽悠久,概念则与西方室内乐大不相同。近年来各地华乐界尝试将西方室内乐融入华乐编制里。在本地,鼎艺团每隔两年举办华乐室内乐节,最近更推出新系列,将室内乐的实验延伸至跨界合作。


配合今年新加坡国际音乐节,鼎艺团于10月16日呈献 “五5琴缘:五+5=?”音乐会。音乐会由乐团首席指挥郭勇德策划,五名全职乐手与受邀的越南红河弦乐五重奏为系列掀开序幕,本地指挥洪毅全为音乐会下半场执棒。鼎艺五重奏的乐器有二胡、琵琶、中阮、古筝及打击乐。红河五重奏则有钢琴、第一及第二小提琴、中提琴及大提琴。


室内乐的“好玩”之处,在于能够从曲目选择、形式及乐器的组合等方面,灵活呈现不同的音乐会效果。先从曲目的诠释说起,从二重奏到中西十重奏,当中包括本地、越南、中国及美国作曲家的室内乐作品,让观众通过这些作品了解来自不同地域的作曲家擅长的音乐语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