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了的古典狂欢——观马友友与丝路乐团音乐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上星期五马友友与新加坡交响乐团同台,精湛演绎了埃尔加的大提琴协奏曲。(新加坡交响乐团提供)
上星期五马友友与新加坡交响乐团同台,精湛演绎了埃尔加的大提琴协奏曲。(新加坡交响乐团提供)

字体大小:

时隔六年,马友友带着他的丝路乐团回到滨海艺术中心,乐迷以迎接巨星般的火爆场面迎接他,掌声哨声雷动,连舞台上不常开放的gallery seats都坐满了人,一种压抑着的亢奋充满着音乐厅,我们终于尝到了久不曾尝过的古典狂欢。


音乐会上半场主角是致力于重现古丝路传统音乐的丝路乐团,马友友只在其中一个节目小暖身一下,我姑且略过不谈,集中谈下半场的重头戏码——埃尔加《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


这是英国作曲家埃尔加晚年一部哀歌,在大提琴曲目中着有牢不可破的崇高地位,全曲洋溢凄苦苍凉的情绪,既像安魂曲,又如天鹅之歌,充满哲思和抒情性。但作品的首演是失败的,直到西班牙大提琴家卡萨尔斯(Pablo Casals)赋予它生命,它才进入了人们的视线。可真正让这部作品大红大紫的是杜普蕾(Jacqueline du Pre),这位充满悲剧色彩的英国大提琴家以她招牌式的浓郁琴音和自由狂想,让这部作品的感染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极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