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门”挺进登布西山 苏笑柏个展皎洁登场

字体大小:

希望培养更多当代艺术藏家和观众的“艺术门”,最近在登布西山开设全新空间,以苏笑柏的个展“皎洁”为新画廊开幕。

当代艺术画廊“艺术门”(Pearl Lam Galleries)最近在登布西山(Dempsey Hill)开设全新空间,以当代华人艺术家苏笑柏个展为新画廊开幕。

画廊2012年第一次参展“艺术登陆新加坡”,2014年在吉门营房开设第一家画廊,登布西山是第二家,面积358平方米,坐落15号楼,位于Club 21经营的Como Dempsey旁。

全球经济不景气,画廊创办人林明珠受访时却认为,亚洲艺术界正在茁壮,她对此很有信心。她说:“新加坡是亚洲的重要艺术枢纽,尤其对有良好基础设施、世界级国际艺术博览会,以及藏家数量不断增长的东南亚更是如此。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保持我们在当地艺术圈的角色,继续举办国际及东南亚艺术家的展览。”

她指出,东南亚虽已逐渐出现许多藏家,但画廊希望培养更多,期待通过新画廊,为对话和艺术教育创造更多空间,特别是对当代艺术还不熟悉者。

改变了绘画的平面基底

首个登场的是苏笑柏个展“皎洁”,67岁的苏笑柏生于中国武汉,赴德国杜塞尔多夫国立艺术学院进修,2003年返回中国。这是他在东南亚首次个展,展出—系列低调内敛的不同色度单色画。

苏笑柏改变了绘画的平面基底,用脱胎法创造出带有圆弧、凸凹雕塑感的立体实物,每道纹路、折纹、裂缝和流淌的痕迹都记录复杂费时的制作历程。他采用中国传统材料——大漆,作为体现“物质无为”艺术思想的作品基材,结合油彩与麻布、木材而成。大漆不仅有孤傲的色域,还有独特的脾气,苏笑柏将大漆本应展现的细腻光泽制成绺裂,把平面的温润塑变为有磨损的起伏,在本以为要延伸之处却出现断折。

平静的绘画并非没有激情

苏笑柏受访时说,想用色彩表达这段时间通透纯净的心境。“我格外在意画面出现的美,用大色域去追求色彩的饱和。我并不是任何阶段都这样画,近年却特别在乎,想方设法,包括让画面凸突自然地产生明暗变化,让颜色开裂形成有异味的形式。我不再刻意回避艺术界谈虎色变的对美的追求,就是想把画画得更美,也有能力做到。”

苏笑柏指出,以往以“宽厚”样式出现的画幅,近来出现了一种新格式“单薄”。画展中《无痕》《清新-1.2.3》等近作都是单薄体,画幅侧面平直挺刮,继而微微凸起再平和朝画芯凹陷。《晧白-1.2.3》《饱满》《凝重》则延续一贯风格,画幅宏大宽厚。他特别提《百粼》,它不再是固有极简风格单色画,在画作两色层之间出现“图式”,极速抛洒的色浆其实是亮色层之间的铺垫。苏笑柏15岁女儿特喜欢它,说:“爸爸你画了那么多的画,留下一幅不太像你风格的画又有什么关系?”

他说:“一个艺术家的风格并不是不可以改变一下的,平静单一的绘画也并不是一点激情也没有的,哪怕不一定看得到。”

苏笑柏个展 日期:已开始,至12月31日 时间:上午11时至晚上8时 地点:15 Dempsey Road #01-0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