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见《蝶飞。梦晓》圆满演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沈秀珍芗剧团的创作剧目《蝶飞。梦晓》在剧本改编上下了功夫。(剧团提供)
沈秀珍芗剧团的创作剧目《蝶飞。梦晓》在剧本改编上下了功夫。(剧团提供)

字体大小:

沈秀珍芗剧团创作剧目《蝶飞。梦晓》,12月18日于维多利亚剧院圆满落幕。这是芗剧团庆祝成立三周年的年度大戏,赢得不错回响。作为该剧的编剧,我感到欣慰。


《蝶飞。梦晓》古戏新诠,以梁祝爱情作为创作主轴,并大胆舍去传统经典桥段,尝试注入现代元素,想大胆摆脱“古老经典”的桎梏,但又不能跟“推广优质传统芗剧”宗旨背道而驰。我在创作《蝶》时,内心是相当矛盾纠结、忐忑不安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故事脍炙人口,也是福建剧种的经典剧目之一,想要重新创作,是吃力不讨好的工作,但若不加入新观点,千年的凄美也可能会与年轻一代的思维脱节,最终渐渐逝去。


《蝶飞。梦晓》剧本重新诠释梁山伯和祝英台的性格,让他们更“年轻化”,同时也重塑马文才形象,将原是丑角的小角色改为亦正亦邪的“高富帅”,才华横溢,对英台用情至深,是剧情发展的关键角色之一。此外,剧中也没有山伯英台楼台相会的悲戚,只有“盟约”山伯魂魄归来,两小无猜在无人搅扰下愉悦地谈心,甚至立下三石盟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