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后再与华乐团合作 中国作曲家刘锡津:要让大众听得懂

字体大小:

1999年,中国作曲家刘锡津受新加坡华乐团委托,创作了《鱼尾狮传奇》等作品,至今仍在乐团常演曲目里。对作曲家来说,一场音乐会能有一首作品流传下来,是无比欣慰的事。

刘锡津首次与新加坡华乐团合作是1998年,当时的音乐总监胡炳旭以刘锡津的东北风情作品做了专场音乐会,反响不俗。胡炳旭隔年力邀刘锡津,请他为乐团量身创作共六首协奏曲。

18年过去,现任音乐总监叶聪再度邀请,促成刘锡津与乐团第三次合作。这次刘锡津特别创作了二胡协奏曲《诗咏国魂》,将由中国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于红梅呈献。《诗咏国魂》共两个乐章:“国难”与“殇祭”。刘锡津受访时说,作品并无特定历史时空和事件为背景,他试图以概念性的手法省思历史上的灾难,尤其是中国过去百年发生的灾难,那些苦日子。

作品首演后便死了 那还有什么意义

来临3月4日的音乐会上,乐团还将呈献刘锡津近作《连年有余》《袍修罗兰之妙指流音》,箜篌套曲八首之第一《地》(醉客伏泥)及第三《火》(火凤凰)、民族交响合唱史诗《壮族诗情》第四乐章、《雪意断桥》及《鱼尾狮传奇》。

刘锡津生于中国东北,其作品也以东北色彩著称,但此次音乐会作品包括天津、壮族、江南与南洋风格,展现其多元取材。

他希望新加坡观众能听见来自中国大陆的另一种音乐语言。

谈及创作观,刘锡津认为,音乐要让大众“听得懂”,让普通老百姓得到感悟。他不反对学习西方音乐,但必须结合新技巧与传统文化创造新语言。

他反问:如果作品首演后便死了,那还有什么意义?作曲家都希望作品能够流传。

夫人洪侠与叶聪携手指挥

音乐会名家荟萃,除了于红梅,来自中国中央民族乐团的箜篌演奏家吴琳也担纲呈献《袍修罗兰之妙指流音》。刘锡津夫人,中国国家一级指挥洪侠,也将与新加坡华乐团音乐总监叶聪携手指挥音乐会。

洪侠已多次指挥中西乐团演出刘锡津作品。她说,指挥家应当听取作曲家的解释,同时也会根据自己的习惯和领会来诠释作品,进行二度创作。

她说:“刘锡津作品根据不同地域风情写下委婉动人的旋律,接近人的情感,听者悦耳,不会故弄玄虚,不故意为难乐队,演奏起来得心应手。一位竖琴演奏员说:刘老师写的作品用竖琴太顺手了!我也是演奏过他许多作品的演奏员出身,这就不难理解我可从演奏者角度去很好地掌握对他作品的排练角度。”

指挥交响乐团与民族乐团多年,洪侠认为,西方乐团数百年历史发展已做到声音融合,华乐团1950年代才开始建立编制,虽然模仿西方乐团,但弹拨声部却是华乐团所独有的音色。有人批评民族乐器音色独特难以融合,但她认为,没有这些特色乐器就不是民族乐队,音响不平衡或太过吵闹的问题则需要作曲家的帮助、演奏家的努力。

她说,创造新作品,有好旋律,能够表现乐队音色,才能长存于听者心中。

“这就是要接地气,音乐是净化心灵的灵魂大师。”

音乐会上,新加坡华乐团高胡演奏家李宝顺、笛子演奏家尹志阳也将担纲领奏。Vocal Associates Festival Chorus则在指挥许爱敏带领下,参与演出。

日期:3月4日(星期六)

时间:晚上8时

地点:维多利亚音乐厅

票价:10、15、20、30、50、70元

售票:SISTIC

热线:63485555

早报网将同步直播音乐会,售票详情待公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