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艺节2017

爵士评弹:可喜新尝试

“新乐府Ⅰ评弹”体现“越中国越时尚”理念。(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新乐府Ⅰ评弹”体现“越中国越时尚”理念。(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字体大小:

西方爵士乐与中国评弹,看似毫无关系,但是否有共同之处?今年华艺节的一项音乐节目就让观众有机会思考这一问题。来自中国的音乐团体新乐府带来“新乐府I评弹”,集合了中国顶尖爵士乐手与评弹艺术家同台献艺。新乐府于2014年创团,以“越中国越时尚”为理念,通过世界音乐的形式展示中国民族音乐的流行之美。据新乐府制作总监陈伟伦介绍,年轻音乐人从事音乐工作都以西方音乐形式为主(如摇滚、爵士乐等),渐渐发觉应回归到中国传统艺术的钻研,以年轻的态度诠释古代经典,进行再创造并将传统延续。至今已推出“新乐府I昆曲”“新乐府I国粹Remix”“新乐府I艺术家合作”等项目。

男声段子与爵士乐更搭

评弹是中国古老且优美的说唱艺术,而爵士乐则是源于美国黑人的音乐,两者共同点在于自由即兴演奏。音乐会曲目主要以评弹选段为主,经过制作人、爵士钢琴手韩韵重新编配、再创造,融入爵士风味,赋予评弹新活力。开场曲目《天涯歌女》由青年评弹演员陆锦花与乐队合作,以苏州腔调演绎,陆锦花的细柔高音域演唱和琵琶弹奏搭配爵士和弦与节奏,虽然有别于印象中爵士歌手低沉随性的诠释,如此全新的配器还是能接受的。随后上场的上海评弹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高博文演唱《王魁负桂英》选段《书房夜读》。高博文的音色浑厚,有了爵士钢琴、键盘、贝斯和鼓的衬托,从音色角度来说,我认为男声演绎的评弹段子与爵士乐结合比女声更为出色。

《珍珠塔》选段《方卿唱道情》,重新编配的段子以慢板的柔和爵士(smooth jazz)娓娓道来,不急不缓,加上句子完整的字幕,让观众较易理解段子的内容。另外两首我认为较为成功结合的曲子是取自《西厢记》的《莺莺操琴》和《王魁负桂英》之《情探》。尤其《情探》,说的是冤魂桂英前往寻找负心汉王魁。音乐处理方面,由钢琴与双簧管搭配评弹女演员陆锦花的歌声与琵琶演奏。少了贝斯和鼓声,编曲上多了一份古典音乐的素雅,屏幕上唯美的幻灯片制作增添了画面感,女子“情探”负心郎的凄清发挥得淋漓尽致。

原汁原味的评弹博满堂彩

值得一提的是,当晚音乐会座无虚席,相信观众中有的是为爵士乐而来,有的则是为评弹而来。高博文幽默地介绍了评弹以及曲目的背景,妙语如珠逗乐现场观众。为回馈观众的热烈支持,高博文与陆锦花在演出最后以双档加演《白蛇传》选段,没有爵士乐队的伴奏,原汁原味的评弹演绎,让观众听出耳油,也博得了满堂喝彩。

中西合璧未必每次都能成功,但这一类尝试已成新趋势。喜见中国年轻音乐人能领略并尊重传统艺术的魅力,通过新的视角将传统延续,为推动“越中国越时尚”尽一分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