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念曾策展 “监狱是舞台/舞台是地狱” 小盒子大乾坤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0年前香港戏剧家荣念曾受养蟋蟀的小红木盒启发,做了100个盒子送给身边朋友。10年后有50个盒子回到他手中,盒中各有乾坤,组成了他策划的这个展览。


2007年,香港实验戏剧家荣念曾在上海筹备“天天向上”漫画展,在花鸟市场买到火柴盒大小、用来养玩蛐蛐(蟋蟀)的红木盒子。可以看到蛐蛐,像棺材的盒子,令他联想到我们像蛐蛐都在舞台/监狱里唱歌逗乐;夜里听着这古老的昆虫叫声入睡安眠,颇有冥想效果。他想,如果我们都在监狱/舞台里,那么艺术家的角色是什么?


于是,荣念曾重新设计红盒,订做100个,陆续送给身边有趣的艺术家与朋友,请他们放东西入盒子,视为“信息盒”传递给别人,也可送给自己。十年后约有50个盒子从两岸三地艺术家、企业家那里回到他手中,成为他策展的“监狱是舞台/舞台是地狱”的展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