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斯沙玛得奖剧本《本质上快乐》 首次演出华语版

资深演员骆明珠(右)与剧场新秀温伟文,在华语版《本质上快乐》中分别饰演男女主角Habiba与Eric。
资深演员骆明珠(右)与剧场新秀温伟文,在华语版《本质上快乐》中分别饰演男女主角Habiba与Eric。

字体大小:

本地杰出编剧、文化奖得主哈里斯沙玛获2007年海峡时报“生活!戏剧奖”最佳原创剧本的《本质上快乐》,由谢燊杰翻译和导演,首次以华语版本与观众见面,令人期待。

滨海艺术中心今年的“实验剧场”(Studios)系列,将聚光灯投射在本地编剧、文化奖获得者哈里斯沙玛(Haresh Sharma)身上。主题为“边缘”(Margins)的“实验剧场2017”将在3月16日至4月14日,推出哈里斯沙玛的多部作品,包括“With/Out”“This Chord & Others”“Hope”等英语剧,区别于首演版本,皆由不同导演重新诠释,更将首度演出由九年剧场将其华语化的《本质上快乐》(Fundamentally Happy)。

马来妇女改为华人

《本质上快乐》剧情乍听之下温馨融融:十岁的Eric非常喜欢到马来邻居Ismail和Habiba夫妇家去玩。这对夫妇也很喜欢Eric,把他当自己孩子看待,三人关系亲如一家人。Eric在那里感受到关怀与呵爱,在他心目中,Habiba和Ismail的家是个快乐天堂——到此都一派温情,然而事隔20年后,30岁的Eric回到旧居一带探访这对夫妇,却揭发了一个在这个屋子里发生过的不为人知的秘密……

滨海艺术中心“实验剧场2017”聚焦于哈里斯沙玛。(档案照)

获得2007年《海峡时报》“生活!戏剧奖”最佳制作和最佳原创剧本两个奖项的《本质上快乐》,首次以华语版本与观众见面,剧本由九年剧场艺术总监谢燊杰翻译,资深演员骆明珠与剧场新秀温伟文分别饰演男女主角Habiba与Eric。

记者上星期五中午在九年剧场的排练场采访《本质上快乐》剧组时,窗外传来回教堂的阵阵吟唱声,让人觉得颇为巧合,这毕竟是一个发生在马来家庭里的故事。唯独Habiba在本剧中,由原先的马来妇女换成改变信仰、嫁进马来家庭的华人女性,因此骆明珠在剧中讲华语,便有其合理性,这是导演谢燊杰在剧本上做的一点改动,骆明珠认为,这样在台词上多了一种层次。

台词里隐藏很多言外之意

谢燊杰:选择这个剧本,是因为觉得人物之间有很尖锐的情境。(档案照)

谢燊杰之所以选择《本质上快乐》进行改编,是觉得两个人物之间有一种很“尖锐”的情境——Habiba的丈夫Ismail对亲如儿子的Eric幼年时曾有过性侵犯行为,这种设定之下,编剧在人物台词里隐藏了很多没有说出来的东西,单单一句台词,可以挖掘和思索的就比听到的本身多太多。

“它底下暗潮汹涌,但戏最终不是在讲宗教、犯罪、文化差异,尽管都有触碰,我说它讲的是快乐。它回到快乐的寻找上,我的想法:快乐存在于我们心中,不是别人说的什么让你快乐或不快乐,真正要达到快乐,得先找得到自己。”谢燊杰说。

剧本里有一句台词:“其实我们很幸福,但我们并不一定知道或觉得我们很幸福。”

所以,整个剧情、架构、设定看起来跟幸福好像并无关联,却在探讨“本质上”的快乐,或者说快乐的本质。

演员有压力又兴奋

参演这部作品,演出童年时被性侵的男子,温伟文说有压力也很兴奋。“讨论、推理、猜测、道听途说,都成为我塑造角色的方法,我没有同样的经历,并不代表我无法体会精神上的背叛,心灵上的伤害,人际中的欺骗,我把这些全部转化成更精神性的感受,剧本台词和导演设计,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我融入。”

骆明珠的角色也颇微妙,在面对和处理这件“家变”上,她需要有更细腻的拿捏。Habiba与Eric情同母子,但做错事的是自己的丈夫Ismail。正义与非正义、视而不见与挺身而出,什么才是Habiba的选择?只有看了戏才知道。

“这个戏对我也是个挑战,我第一次演纯华语的话剧,我在燊杰鼓励下接下了这部戏。”骆明珠说:“《本质上快乐》的剧本写得真的很好,2006年诞生,此刻仍能被打动。”

骆明珠能认同Habiba在信仰上的转换,但她说无论马来家庭、华人家庭,在价值观上是一样的,“爱”是主轴。

定为R18级

《本质上快乐》因“题材”原因,分级被定为R18。

谢燊杰说:“这次低于18岁的年轻人没办法来看我们的戏,虽然九年一直秉持做老少咸宜的剧目,不过我不认为我们这部戏不健康或鼓吹什么,它是实实在在的社会事件,就像你打开报纸,看到了类似的新闻一样,难道你能说,就不让学生在学校里发生了什么事吗?”

《本质上快乐》是九年剧场中文化改编本地剧作的第一次尝试,谢燊杰表示:“九年的剧场空间这两年将会开拓得更广。”

日期:3月16日至19日

时间:晚上8时(星期四至六);下午3时(星期六、日)

地点:滨海艺术中心小剧场

票价:35元(在籍学生优惠票17元;国民服役人员及乐龄人士优惠票25元)

购票:SISTIC

热线:6348555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