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双星 锡剧名作《一盅缘》来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一盅缘》讲述凄美爱情故事。(主办方提供)
《一盅缘》讲述凄美爱情故事。(主办方提供)

字体大小: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推广中国博大精深的戏曲艺术——锡剧。中国江苏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创作的锡剧《一盅缘》将走进奎因街的中国文化中心,带狮城观众领略中国江南水乡别样魅力。该剧是中国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一盅缘》聚合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双星——江苏河阳山歌与锡剧,取材于河阳山歌《圣关还魂》,讲述一对神仙眷侣林六娘与赵圣关三生三世曲折坎坷、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一盅缘》曾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剧目奖”、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等,林六娘的扮演者董红也在2013年成为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


值得一提的是,张家港南部地区的“河阳山歌”堪称华夏远古歌谣的活化石,传唱6000年之久,比《诗经》的岁月更久远。而锡剧原名滩簧,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锡剧音乐含有簧调、大陆调、玲玲调三个基本曲调,在其基础上至今已发展为多种板腔,可以胜任各种内容需要。锡剧具有鲜明的地方特点,浓郁生活气息,抒情优美的曲调,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生动的表演,深受人们喜爱。今天,锡剧已是一个既擅长演出古装戏,又能很好上演现代戏的主要剧种。在音乐、表演、舞台美术各方面有了发展创新,逐渐形成独特艺术风格。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