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散席的盛宴 看北京人艺《天下第一楼》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北京人艺再次为新加坡观众呈献了一台视听盛宴。(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北京人艺再次为新加坡观众呈献了一台视听盛宴。(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字体大小:

北京人艺艺术家们将近三小时的演出,像一壶陈年香醪浓郁醉人,也像一幅揭示老北京“五子行”艰辛的浮世绘,在我们面前展开。


有人说,人跟其他动物最大的区别,在于人可以讲故事,听故事,享受故事。出色的演员跟普通人的区别就在于,他可以把一个简单的故事讲得精彩。而一个成功剧院的标志就在于拥有很多出色的演员,他们可以一直把最好的故事推陈出新并传承下去。世界上有很多这样艺术风格独特的剧院,比如莫斯科艺术剧院、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院……当然,也一定包括北京人艺。



“最年轻”的经典
北京人艺有许多久演不衰的经典剧目,像《茶馆》《雷雨》《蔡文姬》《骆驼祥子》。而这些经典剧目中最年轻的,是《天下第一楼》。这部由何冀平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写成的经典剧目至今已演出500余场。是什么让《天下第一楼》如此成功?借用该剧中一句台词:“人叫人连声不语,货叫人点手自来”。本剧讲述的故事以北京著名烤鸭店的历史为原型,经过艺术加工和对人物的丰富。当舞台大幕缓缓拉开,充斥着浓郁老北京特色的各种叫卖声不绝于耳,一幅散发着浓郁北京市井风情的画卷也向观众慢慢展开。一家略显衰败的烤鸭店里,旗人贵族、讨债师爷、风水先生、跟包门客……带着浓郁老北京符号的各路“神仙”轮番登场,以“福聚德”烤鸭店在民国时期十年的发展为切入点,展示了那段特定历史时代下老北京上到王公贵胄,下到贩夫走卒,三教九流的生存状态与命运变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