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广东音乐到辛亥革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粤风”音乐会指挥叶聪(前排右起)和笛子演奏家杨伟杰。(新加坡华乐团提供)
“粤风”音乐会指挥叶聪(前排右起)和笛子演奏家杨伟杰。(新加坡华乐团提供)

字体大小:

广东音乐兴起于清末民初,正好与孙中山所领导的辛亥革命时间点吻合,也与孙中山的广东籍贯及前期革命活动的地域有着密切关系。因此当新加坡华乐团3月31日的“粤风”音乐会节目单上最后出现一曲《辛亥之诗》时,一点也不会令人吃惊。


这场围绕广东音乐风格所展开的音乐会,有些是比较道地的广东音乐改编作品,有些仅使用了某些广东音乐素材而自成一格。首曲《旱天雷》,借喻旱天雷雨,表现雨过天晴,奋发进取的正能量。编曲者大量运用不少流行音乐因素,强烈的声响一浪高过一浪,扬琴独奏片段就是那闪亮的浪花,唯爵士鼓演奏太过猛烈,好似地震将引发海啸一般。


《粤之海》由张维良所写,表达了作曲家对广东沿海地区自然与人文的一种感受。笛子演奏家杨伟杰在乐曲开始部分的喧闹音响中,似乎用梆笛难以找到发挥的机会,不时被音浪屏蔽。终于到了慢板的部分,杨伟杰的曲笛才得到了很好的展示,只见他举头遥望粤之海的星空,团团优美的笛音,阵阵飘向听众席,引领大家去广东沿海甚至闽台海域,潇洒地走了一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