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名独立策展人黄笃:策展人就像导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知名独立策展人黄笃觉得,自己的工作其实就像电影导演:选好主题,找好演员,叙述故事,通过视觉语言,打动观众。


中国知名的独立策展人黄笃(52岁)为了新加坡侨福当代美术馆的“鲨鱼与人类”展览,前后飞来三四次布展。他带媒体团导览展览,接受《早报报志》(ZBBZ)访问时形容,策展人的角色就像电影导演:怎样选择主题(剧本),找演员(艺术家),建立故事与叙事方式(轻重缓急、建立高潮),通过视觉语言多样性呈现(展览布置安排),最后打动观众。


陕西出生,在北京工作生活的黄笃认为,工作最大挑战是钱的问题。他说,大型展览不仅是画展,而是涵盖装置、录像、新媒体等多样艺术媒介,需要很多金钱与赞助,否则办不了。然后要有很好的想法加以实践,依赖艺术家来呈现作品。最后难在安排展览场地,作品放在什么位置,作品与作品之间的关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