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韶青与赵聪 古老乐器崭新魅力

二胡名家高韶青将以韶琴炫技。琵琶名家赵聪将呈献自己的作品《丝路飞天》。(新加坡华乐团提供)
二胡名家高韶青将以韶琴炫技。琵琶名家赵聪将呈献自己的作品《丝路飞天》。(新加坡华乐团提供)

字体大小:

著名二胡演奏家高韶青和琵琶演奏家赵聪将与新加坡华乐团合作,呈献精彩的“名家炫乐”音乐会,并参加“乐见音乐家”系列第三场活动,与早报读者见面聊天。

华乐乐坛两位炙手可热的演奏家——高韶青与赵聪,即将与新加坡华乐团合作呈献传统乐曲,并带来他们自己的创作,展现两种古老乐器承先启后的魅力。

超级胡琴玩转风格调性

旅居加拿大的胡琴演奏家高韶青前年带着他的韶琴小组到新加坡演出,想必让许多乐迷印象深刻。韶琴是高韶青研制的“超级胡琴”,其音域更广音色更稳定,一把琴玩转各种风格调性。

对高韶青来说,传统与创新不应对立,毕竟所有“传统”其最初时刻也是“创新”的,两者相辅相成:“没有创新,何来传统。”

高韶青受访时以刘天华的作品为例,他指出刘天华适逢五四时期,其音乐也吸收了西方音乐元素改良创新,于是有了现代二胡音乐的发展。

旅居加拿大多年,高韶青在加拿大多元移民文化环境下,多有机会与中东、印度等地音乐家合作,这些元素也自然而然融入到高韶青的作品里。这次他将呈献他的创作《二胡随想曲》第三号《炫动》与第五号《纳西》,让观众感受爵士、摇滚、中东、印度等音乐元素在韶琴上的独特再现。

高韶青说:“当你对一个民族风格的音乐感兴趣时,就像学习一种语言。首先要对它原来的发音、发声、文化有一定了解。我比较重视其原来的精神。我在演奏不同风格音乐的时候,首先要对它的原始状态,按照我的能力去理解。要原汁原味学到,之后才会变成自己的,才能更加透彻,更加authentic。”

《丝路飞天》语言国际化

赵聪现为中国中央民族乐团首席琵琶演奏家,得奖无数,更多次代表中国到世界各地演出,为各地元首展现琵琶艺术。来临的音乐会,是她首次与新加坡华乐团合作,带来近作《丝路飞天》。

赵聪受访时说,敦煌壁画中著名的“反弹琵琶伎乐天”是琵琶的一大标志。创作《丝路飞天》前,她先采风,让所见的画面、文化冲击自然而然在她脑中形成音乐语汇。乐曲的最后部分,则表达了她对大唐文化的敬仰。

“我不想把它写得过于限制在某个地域特征,更希望它是国际化的音乐。主题部分是五声的大唐的感觉。我先有画面,先身临其境,才有旋律。后面的部分是在美国写完的。我希望它是世界化语言的作品。”

琵琶是混血乐器可中可西

去年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上,赵聪在张艺谋导演的“最忆是杭州”文艺晚会中演出。赵聪表示,多年来她很幸运能为多国元首演出,每次给外宾演奏,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赵聪说,演奏时紧张在所难免,尤其去年G20晚会是在水上表演,在户外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担心有虫子,不过多年经验,她早已习惯紧张,将之化为动力。适当的紧张和压力,让音乐更加集中,音乐更加激动。

“其实为谁弹都是一样的,只要把自己真的感情放进去音乐里,进入音乐,变得很集中,就像练习修禅一样,不受外界影响,不受情绪干扰,就能把音乐做得很纯粹。”

赵聪认为琵琶的性格与她的个性契合,她说:“我想我是为琵琶而生的。琵琶是很有灵性的法器,可以顺畅丰富地表现我的情感。琵琶是混血儿,可以中也可以西,可以古也可以今。琵琶有金石之声,可以辉煌,也可以精巧、妖娆,琵琶是无限。我非常爱这个乐器。”

来临的音乐会,由新加坡华乐团音乐总监叶聪担任指挥。乐团还将呈献赵俊毅《甘榜乡情》、刘星《无形之剑》、罗伟伦《间奏曲》、刘长远《忆》等作品。 

名家炫乐——新加坡华乐团与高韶青和赵聪

日期:6月2日、3日(星期五及六)

时间:晚上8时

地点: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表演厅

票价:70、50、30、15元

售票:SISTIC

热线:63485555

网上音乐会

日期:6月3日(星期六)

时间:晚上8时

电子售票与直播网站:www.zaobao.com.sg/sco-live

票价:单人票价8元;团体购票配套(5张票)25元

网上音乐会由新加坡华乐团主办,早报数码平台(zaobao.sg)为宣传和直播伙伴。

“乐见音乐家”系列活动 高韶青、赵聪与读者见面

此外高韶青与赵聪也将参与“乐见音乐家”系列第三场活动“弦话”,与早报读者聊天。

活动将在6月1日(星期四)晚上7时30分在中国文化中心四楼剧场举行,由联合早报《现在》与新加坡华乐团联合主办,中国文化中心协办。

凡购买一张新加坡华乐团与高韶青和赵聪“名家炫乐”直播音乐会电子票的观众,可获得两张“乐见音乐家”活动的贵宾券,与高韶青、赵聪近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

电子票持有者只要电邮zbnow@sph.com.sg报名,电邮主题注明“乐见音乐家”,并附上电子票验证码,就可以在当天凭电子票进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