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演古代中国题材音乐剧 向洋与古书生心领神会

向洋在《孟姜女》这部恢弘的音乐剧中扮演男主角范杞良。这是他第一次饰演中国古代人物。
向洋在《孟姜女》这部恢弘的音乐剧中扮演男主角范杞良。这是他第一次饰演中国古代人物。

字体大小:

从6年前为英语音乐剧《孟姜女》录制《倾听》示范带,到参演男主角,向洋非常推崇该剧的剧情,并相信观众会为故事、音乐和饱满的激情所感染。《孟姜女》不仅讲述秦朝高压统治下一对男女的悲恋,更有范杞良、孟姜女作为『时代儿女』对理想、家国的观点表述。

作为“90后”,自己在某种程度上能与(范杞良)这位秦朝人心领神会……我之所以能认同这个角色,因为我关心时局和社会,有时候也会跟朋友们谈论政治,我从这个角度上找到了范杞良心中的火。——向洋

尽管不是参演华语音乐剧,但英语音乐剧《孟姜女》(The Great Wall: One Woman's Journey),是本地歌手向洋(Nathan Hartono,26岁)参与演出的第一部中国古代历史、民间传说题材的本地独立舞台剧。

向洋接受联合早报专访,向中文读者推荐这部明天开始上演的,讲述孟姜女与范杞良绝美苦恋的恢弘剧作,向洋在剧中扮演男主角范杞良。

向洋说:“我们很常听到的是孟姜女的故事,但对范杞良所知不多,只知道范杞良被秦始皇派去修筑长城,这次的音乐剧把范杞良和孟姜女放到同等的地位,从他们两人口中讲述一段完整的青春恋爱。”

6年前为剧录示范带

向洋透露这部音乐剧在6年前就开始筹备,当时向洋就接到剧组邀请,为剧中一首歌《倾听》(Listen)录了示范带(demo),把示范带寄回剧组后,他远赴美国波士顿念大学,后来剧组在进行工作坊时,请本地另一位歌手、演员金文明(Benjamin Kheng,27岁)参与。向洋说如果自己没有参演,饰演范杞良的可能是金文明。

“不过,多年来我对这部作品一直特别关心,常常问起他们的制作进度。”向洋说,“去年年初剧组又找到我,问我对这个音乐剧是否还保有兴趣,我突然想起当时录唱过的示范带,其实多年来我一直记得那首歌,我觉得:既然过了这么长时间,我还对音乐剧的一首歌有深刻印象,那肯定是值得我投入的一个音乐剧。”

向洋说,《倾听》内容意在鼓励大家张开耳朵用心聆听周遭的声音,不应盲从或只顾自己,“范杞良在当时被奴役的情况下,仍想通过这首歌告诉别人不应只看到自己的痛苦,而忽略家人、友人,或其他更值得被关注的人群。我认为它此刻很有现实性——我们很容易放大个人的言论观点,不容纳别人的意见。”

科技不为便于传播仇恨

作为“90后”,向洋说自己在某种程度上能与这位秦朝人心领神会。“范杞良是一介书生,对秦始皇来说,范杞良这种文人的存在可能对社会起到坏的影响,因为他们以传播思想来推动变化。我之所以能认同这个角色,因为我关心时局和社会,有时候也会跟朋友们谈论政治,我从这个角度上找到了范杞良心中的火。”

自言性格温和,向洋觉得平和处世为上。“得照顾好自己,做好自己的事业,重要的是,也得做一个好人,对别人好。当然人难免有负面情绪,私下处理好这些负面情绪,不必到处传播。这些年来我参加的公益、义工、代言活动,比如上月底我作为大使出席的粉红点(Pink Dot),目的都不是出于表达愤怒或挑战。我们应该冷静下来,放慢速度,互相倾听,友善相对,这个社会需要更多理性和爱。还有,科技的发达,并不是为了便于人们传播仇恨和鼓吹自私。”

剧中,范杞良教书育人,教导贫穷的儿童读书识字,孟姜女作为医女,则用医术济世救人,都用各自的能力奉献社会。两人一开始在人生观和哲学观上有分歧,但破除龃龉,以真心和理解缔结了爱的盟约,而这份爱的盟约某种程度也建立在他们的国族情感和人生志向上。

来自英国伦敦西区(West End)、饰演孟姜女的韩德混血女演员全娜怜说:“我想说我们都比自己想象中的更坚强,只要我们敢于踏出第一步,无论是石墙还是心墙,都不足以阻挡人性的力量。”

《孟姜女》不仅讲述秦朝高压统治下一对男女的悲恋,更有范杞良、孟姜女作为“时代儿女”对理想、家国的观点表述,而剧中的秦始皇也不能以明君或暴君的界限来“一刀切”。向洋说:秦始皇并不认为自己是个坏人,统一中国后,他修筑长城、焚书坑儒等,无论政策好坏,他相信自己都是出于爱国才那么做,但显然范杞良和孟姜女对爱国情操有自己的解读。

坦言担心时下的年轻人可能对这种题材冷感,但向洋相信眼见为实,看了之后一定会为故事、音乐和饱满的激情所感染,剧中亦有他催人泪下的哭戏。“是得带纸巾来看的一部音乐剧,很令人感动,我每次彩排时都会哭,情绪非常足。我想说我不认为自己是个演员,我没有哭的技巧,我最了解的还是音乐,但这个故事看来久远,却很真,所以总能令我感情自然流露。”该剧由郑茵编剧、叶健全执导、David Shrubsole作曲。

为首张中文EP录音

演完这出古代中国题材的音乐剧,向洋9月会去中国为自己的首张中文EP录音并拍摄音乐录影带,目前首支中文单曲已录制完成,整张EP预计年底前推出。向洋说:“全部歌曲由我作曲,还没厉害到开始填中文词,我还在继续努力学中文。”

整个采访向洋基本使用中文对答,无论是在发音、文法还是用词的深度上已进步相当多。

日期:7月14至30日

时间:晚上8时(星期二至六);下午3时(星期六)

票价:58至128元不等

地点:国家图书馆戏剧中心剧场

购票:SISTIC

热线:6348555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