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轻演员“一脚踢” 独立编导演出戏剧创作

年轻演员(左起)骆丽诗、陈宇泱、林俊宏三人带来一场充满独立精神的短剧专场。(Kua Chee Siong提供)
年轻演员(左起)骆丽诗、陈宇泱、林俊宏三人带来一场充满独立精神的短剧专场。(Kua Chee Siong提供)

字体大小:

三名本地年轻戏剧演员——林俊宏、骆丽诗、陈宇泱,决定给自己来个挑战,一人写和导一部作品,另外两人就在其中担任演员。这个独立剧作专场“Three by Three@126”的三部作品,分别是林俊宏的“A Moment With Jesus”,骆丽诗的“Almost”,以及陈宇泱的“You'll Always Be Part of The Scenery”,命名上带有极其鲜明的独立剧作个性。

除了编和在彼此作品中演出,三人也身兼多职——制作、设计、票务等,是不折不扣的一部独立制作,连相关制作费用都由他们自己出。

上月在新加坡国际艺术节上开幕华语剧《画室》中演出的陈宇泱介绍说:“观众的人数不多,我们只演三场,每场只有30个座位。我们认为观众人数少,才可以真正地和他们交流。我们希望能跳脱演员身份,去感受后台还有行政的过程。”

她表示三人对设计完全没有经验,所以特邀两位导师——音响设计黄泽晖及灯光设计林菀雯从旁指导。“通过他们的知识,我们更加了解剧场的运作。当然我们也很诚恳地进行创作,每一个小品都是一年前开始编写创作,经过了多次修改。我们其实很希望可以有更多学生来看戏,不过限制分级为R18,所以没办法与更多学生观众面对面。”

独立戏剧制作这一两年在本地有萌发之势,陈宇泱觉得,最近的确冒起很多年轻的独立团体自己制作一出戏。“他们很多比我们年轻,不过却有这般勇气,也做得很出色,我们很受鼓舞。我希望会有更多的独立制作,让这股风气持续下去。”

骆丽诗分享“Almost”的创作过程时说:“通过‘Almost’,我想要探讨人和快乐的关系。当我们在塑造自己的理想或未来时,往往会想象出自己的‘快乐’或‘完美’生活。社会也一直在灌输这个‘完美生活’和‘快乐生活’的概念。不过,我们到底知道自己要的快乐和完美生活是什么吗?又或者,我们真的需要快乐,需要完美吗?”

专心当演员是幸运的

目前是一名戏剧教育工作者的骆丽诗说,在创作这部短剧时,也同时兼顾该戏的行政,她发现三人的目标虽相同,不过思想及运作模式却截然不同。“这也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我们三人见面的时候,不仅要排练,还要解决行政、制作、设计上的问题。经过这次经历,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可以专心当一名演员是幸运的,所以更加体谅幕后制作团队的辛苦。”

林俊宏上月结束在搞笑舞台剧《新兵小传》续集中的演出后,立即投入这个独立创作中,这也是他第一次自己制作一出戏。他说:“我一直怕自己做得不足,还好有两个好朋友一起合作。我也害怕观众看了不明白,甚至觉得来看戏是浪费他们的时间。我的小品课题对很多人来说或许很敏感,因为涉及宗教及生死,不过我创作的出发点其实很简单——我只是希望探讨不同的观点。”

林俊宏的作品提出了这样一个假设性疑问:“如果有机会让你与耶稣见面,你觉得他会是怎样的,你会怎样和他对话?”

“Three by Three@126”三部作品中两部是英语短剧,一部是无对话的形体演出。除此之外,这次的演出场地是一个非典型场地,三人用的是十指帮的排练厅。“我们的演绎方式因此做出调整,和在黑箱或剧场的方式有相当大的差别。”陈宇泱说。

到底三部短剧有怎样的不同,三名年轻独立戏剧人邀你来体验、感受。

日期:9月15至17日(星期五至日)

时间:晚上8时

地点:经禧艺术中心(126 Cairnhill Rd)

票价:20、10元

购票电邮:threebythree.126@gmail.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