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男中音吴翰卫 在体内创造共鸣空间

吴翰卫旅居意大利12年,追逐声乐梦想。
吴翰卫旅居意大利12年,追逐声乐梦想。

字体大小:

本地男中音吴翰卫在瓦格纳歌剧《漂泊的荷兰人》里,挑战主人翁荷兰人的角色。他形容唱完后,累得像跑了一场马拉松。他认为歌唱家必须善用身体各个部位,辅助声带,保护嗓子。

声乐家常说:用身体歌唱。

身体就是声乐家的乐器。

你必须掌握技巧,锻炼肌肉记忆,也必须懂得保护它。

20170921_lifestyle_vocal_Large.jpg
吴翰卫去年在《漂泊的荷兰人》出演荷兰人,挑战瓦格纳歌剧。(新加坡瓦格纳协会提供)

去年11月,第一次有完整的瓦格纳歌剧在本地上演,本地瓦格纳协会花了两年时间筹备,与国际瓦格纳协会合作,邀请国外声乐名家呈献四场《漂泊的荷兰人》,其中一场是全亚洲班底,本地男中音吴翰卫(Martin Ng)担纲出演主人翁荷兰人,挑战瓦格纳气势磅礴的整体艺术。

吴翰卫说,表演结束,整套戏服都湿透了,他累得瘫软在床上,感觉就像是跑了一场马拉松。

对擅长意大利歌剧的吴翰卫来说,瓦格纳的德语作品是一次意外的尝试。经历了瓦格纳的挑战,他从当时的声乐教练身上学到许多宝贵知识和技巧,德语也进步了,也因缘际会受邀明年到台湾,与台湾交响乐团(NSO)合作呈献瓦格纳《帕西法尔》。

“其实我从来没碰过瓦格纳,第一次就演主角。我从来没有那么累过。还很担心会不会损伤声带。”

善用身体部位辅助声带

吴翰卫今年5月也与新加坡歌剧团合作,呈献多尼采蒂《爱情灵药》,饰演鬼马的江湖术士杜卡马拉,表现让人印象深刻。

吴翰卫说,声带就是两片薄薄的肌肉,你可以选择靠天分歌唱,但那注定短命。他见过许多身材剽悍的德国、意大利歌手,仗着天赋,唱得好,但几年后便销声匿迹。因此歌唱家必须善用身体各个部位,辅助声带,保护嗓子。每次演唱结束,他都会多做伸展运动,放松肌肉。

此外,文化生活、语言习惯也会改变一个人发声的状态。

谈及亚洲人的身体与文化上的声乐劣势,他说,也许亚洲人比较客气含蓄,如果用身体说话,声音太有力就不礼貌,因此亚洲人说话变得比较轻。

“许多人以为自己是男高音、轻男高音,但只要你教他如何support(运用身体和气息支撑),你会发现他其实是个男中音,甚至是男低音,因为他们没有在日常生活中运用。意大利人本来就有这种优势,包括他们讲话的方式,对唱歌本就很有帮助。”

声乐其实是要求回到原始的声音,而人们因为语言习惯改变了发声方法。本地人的华语与英语习惯,对声乐发声而言其实都是障碍。

那么何谓共鸣?

吴翰卫说:“共鸣就是在你的身体里创造空间。本来声音就是气息打响声带,但声带很小,所以你需要共鸣腔。有空间就有共鸣,我们常说面罩共鸣,比如头腔,也有用背部,用身体的,男中音需要身体的声音。意大利歌唱家卡鲁索(Enrico Caruso,1873-1921)曾说过,他是从轮船的汽笛声中了解如何歌唱。因为我们的身体是一根管子,一通则通,不只是头腔,还包括整个身体。你必须感觉到你整个身体都在支持你的声音。”

如何找到对的发声状态?

吴翰卫说,这就有赖于声乐导师的引导,分辨出正确的状态,并且记住它,感觉它。

“越听不到自己,你的声音其实就越向外发送。”

他说,身体会带动声音,比如当某个高音上不去的时候,很可能是因为他太着重于声带,所以动一动,运用四肢,这感觉有点像气功。有时候剧情需要,必须坐着唱,他就得思考如何在静态中调整体内的状态。如今歌剧界常上演的18世纪以降作品,不再是巴洛克时代的小空间,需要靠身体的声音,才能穿过70人的交响乐团。

国大法律系毕业

吴翰卫起步较晚,在投身音乐之前,他是一名律师,毕业自新加坡国立大学。他是在21岁,结束国民服役之后才开始对歌剧感兴趣。正巧当时爱唱歌的母亲正向本地声乐家陈毓申学习,吴翰卫也就一道向陈毓申学习。后来他在陈毓申的牵线下,前往意大利维罗纳国立音乐学院,追随朱苔丽教授学习,并师从Stefano Anselmi。

一眨眼,他在意大利已经闯荡了12年。

他还记得十几年前在律师楼实习期间,人人都为了工作而忙,几乎把灵魂都卖给工作。而他为了追求艺术爱好,偷偷翘班飞到欧洲上声乐大师班,结果被上司发现,向他父亲投诉。父亲也是名律师,接到消息后很沮丧,他只好马上回来。

经过一番挣扎,吴翰卫28岁那年决定投入他热衷的声乐艺术,前往意大利,也得到家人朋友的支持。

法律的理性与艺术的感性是截然二分的吗?

吴翰卫说,曾经有位指挥告诉他:“要成为艺术家之前,你必须先是一名匠人(technician)。身体就是乐器,像小提琴、钢琴,必须按部就班学习。一个理性的人往往学习是有帮助的。如果你没有这些工具,就无法表达艺术。”

说得一口流利华语的吴翰卫,来临10月1日将在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演奏室举办声乐讲座,以华语分享他在意大利所学。届时,他也将现场指导几名年轻歌手演唱意大利艺术歌曲,李彬担任钢琴伴奏。活动由“艺术坊”主办。


男中音吴翰卫声乐讲座(以华语演讲)

日期:10月1日(星期日)

时间:下午3时

地点: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6楼演奏室

票价:15元

询问电话:9620842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