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仰章个展『城·心』 新文人画的诠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本地画家林仰章举行个展“城·心”,展出几十幅水墨新作,诠释他多年来对新文人画的潜心摸索。他在诗、书、画、印一体的作品中,力求时代感与情趣。


中国明代书画家董其昌(1555-1636)在绘画上提出“南北宗”说,提出“文人画”一词,推唐代王维为始祖,对艺术家与社会影响深远,主导了近代书画发展的理论。


日本二玄社社长、书道文化研究家西鸠慎一为今年5月东京举行的印堂雅集展览作序《新文人主义艺术的略微展开》扼要点出,董其昌的艺论将书画规定为写意艺术,“古人作画必不作正局,盖以奇为正”,“作书所最忌者,位置等均,且如一字中须有收有放,有精神相挽处”,强调作画不应以造型为优先,而应尊重写意,不管书法还是绘画,都应“重视不经意间获得的清新生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