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没有救赎的超渡——十指帮《灵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十指帮导演钟达成二度执导《灵戏》,在艺术性上做了修改和添加。(Tuckys Photography提供)
十指帮导演钟达成二度执导《灵戏》,在艺术性上做了修改和添加。(Tuckys Photography提供)

字体大小:

这是十指帮导演钟达成第二次呈献《灵戏》(首演在2015年),台前幕后创意团队虽然是原班人马,但新版本做了一些艺术性的修改和添加。我想这应该正是重演的意义:让艺术工作者能够发展、处理、改善自己的艺术作品,也让观众能够有机会与艺术工作者一起成长,提高艺术鉴赏能力。


受困的亡灵需要超渡
《灵戏》有着各种鲜明的意象与符号,导演也选择不断重复一些意象,例如让幽灵们反复起身躺下,让他们在台上的大桌子周围不断倒退走圈,或是随着音效重复着短促的呼吸与动作。每一次的重复都是一次力量的积累,虽然到了后半部分会让人看得累,但这一次次的“轮回”愈发显得幽灵们的身不由己。


全剧围绕着一个“困”字发展(这句话本身就是悖论):剧中幽灵活着时,困在战争和政治家的手段中,死后仍受困在永远无法磨灭的历史记忆之中。舞台灯光的细致转折成功地为观众打造了一个幽暗诡异的空间,仿若地狱。幽灵们在这无间地狱里头遭受着无间断的苦难,永远没有出路。布景由一件件黑衣重叠交错搭成,在灯光下仿佛一具具无以名状的尸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