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圣域中消逝的人性 ——观《圣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圣域》(Sanctuary)是必要剧场(The Necessary Stage)30周年庆的最后一部作品,与日本剧团范宙游泳(Theatre Collective Hanchu-Yuei)合作呈献。


《圣域》描绘的是一个网络文化主导的反乌托邦未来,并通过跨文化的呈现方式探讨在虚与实重叠的世界中,人与人性到底如何界定。剧中的盲女反复唱着“所有事物皆裸体,除了人”,导演却通过人物的巧妙刻画及细节的特意安排,将人类扒光,让观众细数科技在这赤裸裸的身体上,所留下的印迹,试图勾勒人性的轮廓。


人类的自由意识被认为是人性最基本的体现,是区隔人与动物的最根本依据。《圣域》却刻画了自由意识在虚拟世界与现实生活中皆荡然无存的未来。剧中圣域是类似于面簿及推特的社交媒体平台,不同的是,使用者能够通过称为“严重侵犯你”Severely Penetrating You(SPY)的程序,完全通过另一个人的视角看世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