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方艺术共铸的舞台丰碑 ——观《蜷川麦克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蜷川麦克白》将日本传统艺能表演技巧融汇其中,使一部西方戏剧在东方文化的孕育下,蜕变重生。(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蜷川麦克白》将日本传统艺能表演技巧融汇其中,使一部西方戏剧在东方文化的孕育下,蜕变重生。(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字体大小:


人一旦产生野心,就会生起重重幻象,千万不要和魔鬼打交道,否则,你自我也会变成魔鬼。


《麦克白》作为一部莎剧经典,除了独特的艺术魅力之外,还有对人性、欲望与恐惧的反思。这种超越民族人文情怀的普世价值,使它几百年来,在世界各地常演不衰。


全剧笼罩着一种阴郁的宿命氛围。英勇的贵族麦克白屡建奇功,位极人臣,而他的妻子聪慧贤淑。这对旁人眼中的“神仙眷侣”,在三女巫的预言之下,释放了深深隐藏在内心的野心和欲望,决定弑杀国王夺位。计划虽进行得很顺利,可来自良心的自责与恐惧,如一双无形的大手,紧紧掐住他们的喉咙,使他们几乎窒息。鬼魂的幻像,无法洗净的血手,眼前悬浮的刀剑,使这对有着高贵气质的夫妇变得丧心病狂、倒行逆施,恐惧掀起的疯狂杀戮累积起了悔恨的尘土,最终将他们吞没、掩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