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打击乐团来新 朱宗庆打破观众对锣想象

字体大小:

32年前的今天,1986年1月2日,台湾音乐家朱宗庆创立了“朱宗庆打击乐团”。

在那个人们普遍认为打击乐不过是敲锣打鼓、鼓乐喧天的年代,朱宗庆打击乐团便致力于融合中西新旧。经过多年努力,朱宗庆打击乐团走出亚洲,在欧美也闯出名堂。

1995年,打击乐团来到新加坡参与春到河畔。今年,他们将再次造访,参与华艺节,展现这些年的成长,带来Gerard Lecointe《三部曲》、卢焕韦《J效应》、洪千惠《锣之乐》等近年累积的曲目。

打击乐也能表达悲伤

创团人朱宗庆接受联合早报电访时说,乐团试图让观众感受打击乐的线条、和声与旋律,偶尔也采用电子音乐及其他视觉效果。值得一提的是,《锣之乐》集合了超过50面不同文化源流不同音色音高的锣,以不同方式打击出独特音乐效果。

这部作品将颠覆人们对锣的想象,朱宗庆说,其实锣是非常温柔、神秘且有旋律性的。对他而言,打击乐也能够表达悲伤和柔软的情绪,不同打击乐的结合能创造无限可能。

朱宗庆说,打击乐与人的心跳共鸣,每个人都是天生的打击乐者,甚至在母亲肚子里的时候就是打击乐手了,一直聆听母亲的心跳。

音乐由节奏、旋律、合声、音色四大元素组成,朱宗庆将之放置到人生中来看:节奏像人的心跳、呼吸起伏;旋律是人生的线条,关乎人们如何累积内涵;合声好比生命中的伙伴;音色则代表了人生的多样性,诠释的方式不同,也会改变人生的演出。

“要中要西”见成绩

“创团初期我就非常注意,所谓结合新旧,不仅仅是喊口号,这需要磨合和实验,必须内化。人家骂说:‘你不中不西’,而我偏‘要中要西’。2014年我们开始到欧洲的大音乐厅演出,感觉观众跟我们一起呼吸。我注意到媒体评价都很正面,像我们去莫斯科演出,电视台还做了20分钟专辑,宣称‘亚洲东西融合的艺术诞生了’。为何他们这样形容?我想欧洲的好评不是偶然的。32年来我们演出3000场,一切从梦想开始,也在像与不像之间挣扎、变好,到变成品牌特色。”

打击乐团很重视这次新加坡的演出,全盘出动,单单乐器就重达5000公斤。

打击乐团成立30余年,培养出许多优秀打击乐演奏者。朱宗庆坚信打击乐仍潜藏着无限可能,等待发掘。因此乐团将继续委托作曲家创作全新作品,求新求变,培养人才与观众,迎向挑战。

击乐之悦 日期:2月24日(星期六) 时间:晚上7时30分 地点: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 票价:38、58、88元 售票详情可上网: www.esplanade.com/huayi,或拨电:68288389查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