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传统 诠释现代——观《一桌二椅三部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避难阶段”剧团去年12月12日至24日,在旧国会大厦艺术之家(The Arts House)主办“最南阶段:一桌二椅计划”跨文化艺术节。《一桌二椅三部曲》演出是这次艺术节的亮点,由三位导演各自执导的实验性作品组成,在跨文化交流的语境中,通过“一桌二椅”的表演形式,试图探讨历史、身份和文化三个切身课题。


这是我第一次观看实验剧场。事先做的功课让我了解到,“一桌二椅”本是中国传统戏曲的基本舞台设置,香港戏剧大师荣念曾在90年代为这个概念赋予新意义,将其带入现代实验剧场中,让演出参与者在简约自由的空间里,发挥极致的创意与想象,进行有别于常规的对话过程。这是一桌二椅的基本实验性特征,不过这整场演出似乎挑战了这些规则,甚至将其推向另一个不同层面。


这三部作品分别是避难阶段艺术总监刘晓义执导的《一路向南》,日本戏剧大师佐藤信执导的《站2017》,以及荣念曾执导的《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每一场戏虽然只有短短20分钟,每分每秒所呈现的内容却是多层且复杂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