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斜世界中的权力游戏 ——观《茱莉小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从舞台布景到道具,甚至是字幕投影,整个舞台处于一种完全倾斜的状态。茱莉小姐与其仆人之间的矛盾、冲突与挣扎由此展开,仿佛暗喻着他们的命运,注定得悬挂于这个不平衡的倾斜世界。


剧中三个人物(主人茱莉小姐、男仆约翰和他的未婚妻女仆克莉丝汀)的身份,由各自的阶级、性别与权力等地位所建构。在九年剧场的《茱莉小解》中,角色的身份却不是单一和固定的概念,整部剧由九名演员共同演出,剧中三个角色各由三名演员同时分饰一角,推翻了我们对身份的固有观点。


舞台上,九名演员的九个样貌、九把声音和九种视角,无时无刻地不在“观看”着彼此的行动与心理,然后无缝隙般地承接动作台词做出反应。三组角色的身份因此成为不固定、不稳定,能够被任意转换的概念。身份的建构过程也变得更多元化,像是台上澳门演员和本地演员以各自母语(广东话和华语)讲述台词,或者是让其中一名男演员反串饰演女仆角色,皆表现出一种超越语言和性别的身份建构方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