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画廊提供平台 蒙古画家描绘人生色彩

欧特龚巴耶的作品是密密麻麻的斑马,受蒙古细密画影响。
欧特龚巴耶的作品是密密麻麻的斑马,受蒙古细密画影响。

字体大小:

刚成立的“艺术基金画廊”举行第一个蒙古国当代画家联展“让人生充满色彩”,展出10位具代表性的蒙古画家的作品。

21-6-18_now_6_Medium.jpg
符永秉(左)、陈威震博士和蒙古国伙伴刚成立了“艺术基金画廊”,首打蒙古画家。左为钢宝鲁德抽象城市画,右为额尔德尼巴耶立体派马画。

2016年,符永秉(Mark Foo)到蒙古国去玩了40天,当地伙伴带他逛画廊,他登时为蒙古画家作品的独特性、题材与技法深深吸引。

符永秉这些年主要进口手工档次的乳酪与肉类食品,都是在外地吃到,感觉太美妙,相信自己的舌尖而将之引进新加坡。

他说,不管是食品还是艺术,只要有品质,通过教育推广,就能为人鉴赏。“当手工乳酪与肉类上世纪90年代刚引进本地市场时,没什么人听过,国人是通过教育学会鉴赏,了解品质的差异。艺术这一环在本地相对落后,国人鲜少花费在艺术品上。艺术教育过程漫长,但我相信这不过是时间的问题。”

推展蒙古画家入驻计划

符永秉指出,蒙古画家大多缺乏财力在外办展,希望提供平台让他们展览,也把在蒙古国看画的体验带到新加坡。他接下来会推展蒙古画家入驻计划,让他们在这里画画。

符永秉(40岁)的伙伴陈威震博士(Dr Lanz Chan,43岁)去年也到蒙古国去,同样被蒙古绘画“镇住”,他说:“蒙古画太有力量了,我在新加坡没看过这样的画风。”从事金融基金管理的陈威震,也开始了购买艺术品的历程。

他们联同蒙古国伙伴Argun Boldkhet调查市场后,发现在本地零星举行过一些蒙古画家个展,但没画廊专注代理。他们于是在经禧路租下占地6000平方英尺的双层楼面,成立了“艺术基金画廊”(The Art Fund Gallery),举行第一个蒙古国当代画家联展“让人生充满色彩”。画展月前开幕时,蒙古国驻新大使LKhagradorj E.Tumur也莅临。

10位画家百多件作品

这家画廊拥有10位具代表性的蒙古画家超过百件作品,三分一属于私人收藏,其余出售。在300万人口的蒙古国,画家约400人,陈威震说,选中的10位画家大多年龄在60岁以上,各有所长,画风成熟,皆有画廊代理,画价稳定,也在欧洲办过个展,具备知名度。展出的蒙古画作价格一般介于5000元到1万5000元之间。

蒙古画作的市场目前以欧洲最大,尤其是德国、瑞士。陈威震指出,蒙古艺术偏向欧洲的油画传统,混合亚洲的水墨技巧,形成自己的风格。他看好蒙古画家作品与欧洲作品一样,具备未来潜在的上涨空间,预计每五到10年升值一倍。对画廊来说,蒙古画家是个起点。凡能走向国际,具投资价值的画家都在推荐范畴内。

在蒙古国,只有顶级画家才能以绘画为业。当地老师每月薪水为200美元。画廊8月推展入驻艺术家计划,为蒙古画家提供在外作画的空间与条件。有兴趣与画家交流的艺术学生可以联系画廊。

画廊这两位创办人正在参与蒙古国一些社区计划,比如建设巴士总站,也在洽谈一些慈善项目。

从牧马到城市

21-6-18_now_7_Medium.jpg
蒙古画家其格木德的亚克力画《雨后》。

蒙古艺术天生具包容性,涵盖水墨、油画、唐卡等多重艺术基因,在这基础上探索的当代艺术,便是艺术家多样性和差异性的新表现。

曾是蒙古国美术学院老师的采德苏雷·纳兰盖雷尔(Tsendsuren Narangerel,1956年生)的油画,捕捉了最后的戈壁游牧文化的美学,画面简约优美犹如一首抒情诗歌。同样是戈壁题材,蒙古当代艺术先驱其格木德·车仁那达木德(Tsegmed Tserennadmid)的亚克力画《雨后》,构图与表现形式更为丰富,一行驼队在沙漠中留下足迹。多年的欧洲油画训练使得其格木德的绘画题材多样,呈现方式更加新颖。

当蒙古人每人至少拥有10匹马,关于马的词汇多达230个,就可以想象蒙古画家有多爱画马。在蒙古包长大,与兄弟赛马的画家额尔德尼巴耶(Monkhor Erdenebayar,1968年生),2007年在本地举行过蒙古红马的个展,作品全售。从雕塑转绘画的画家,以立体派和几何造型呈现草原马匹英姿,风格强烈,辨识度高。

21-6-18_now_5_Medium.jpg
齐沐德用水墨画出蒙古草原马的记忆与感觉。

在乡下与马成长的画家齐沐德(Shagdarjavin Chimeddorj,1954年生)在中国知名度高,以水墨和现代油画来捕捉蒙古族草原马和马上生涯的记忆感觉,马匹显得雄健与优雅,影射时代精神与內心情境。他也创作蒙古画、雕塑、版画等,作品被多个博物馆与美术馆收藏。

对于年轻却已成名的画家欧特龚巴耶(Otgonbayar Ershuu,1981年生)来说,画面构图是密密麻麻的小马匹。他在乌兰巴托美术大学读美术,自学蒙古的细密画,用笔与矿物颜料勾勒出成千上万的马匹、菩萨等造型,重重叠叠,层层围绕,因在德国柏林美术大学考获硕士学位,构图画面当代感强。

蒙古画家不是都画草原的,画城市的画家代表为钢宝鲁德(Ganbold L),画风抽象,色彩斑斓,曾在法国、德国、中国展过。站在蒙古女画家桑兰萨拉特(Ser-od Sarantsatsralt)油画前,被一片秋天的花园给包裹,那种金灿色令人迷醉。2013年度达芬奇钻石奖得主的画家上山修行后画风大变,画面就是自然的存在本身,简单平凡完美永恒,即使那只是一片草。

展览只限电话预约:86999289。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