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两面的事实 ——观《希魔诬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希魔诬陷》剧照。(十指帮提供)
《希魔诬陷》剧照。(十指帮提供)

字体大小:

由十指帮剧场总监张子健编剧并执导的英语剧《希魔诬陷》(Framed,by Adolf)讲述一名艺术商为了鉴定与兜售一幅堪称是二战时期政治人物希特勒(Adolf Hitler)未公开的画作,与拍卖人、富翁和老教授三人游说、磋商,从中叙说画作主人的故事——即犹太祖父Abdown如何购得画作,并在二战时期带着画作逃难,为此付出不少代价。


在欣赏一幅画的当儿,我们的目光往往只会聚焦在画框内的画面,自然把画与画框视为一体,往往不会意识到画框的独立存在,更不会思考其作为整体艺术品一部分的用意。


就如观众入席时,只注意到台上走动的演员,而不会留意演员上方、舞台前方的巨型白色方框。倘若将画框移除,将如何影响我们的解读?没有框限的情形下,我们对画面的价值与意义判断会否消减还是提升?画框因此成为代表限制的符号,并在剧情里,从比喻的层面间接抛出这些疑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