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从引进到创新 访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孙燕燕

孙燕燕:希望苏州工业园区的亲商服务理念,在全中国的开发区中有示范作用。(唐家鸿摄)
孙燕燕:希望苏州工业园区的亲商服务理念,在全中国的开发区中有示范作用。(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如今的苏州不仅是文化瑰宝,风景名城,苏州工业园区的建立,使这片土地成为中国工业及科技发展的新领地。

作为中新两国政府间合作的旗舰项目,苏州工业园区自1994年开埠至今,历经2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浪潮中,苏州工业园区将搭载前沿科技的顺风车,保持稳健的发展势头;认真落实中新两国战略共识,加强在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金融创新等领域务实合作,为不断深化两国友好关系谱写新的篇章。

庆祝园区开发建设24周年之际,近日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携苏州交响乐团抵新,在滨海艺术中心举办专场音乐会。

孕育一批“独角兽”企业

作为最早一批来新加坡接受招商培训的领军人物,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孙燕燕亲历并见证24年来园区的发展与变迁。

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孙燕燕说:“早期我们一行六人的代表团来新学习如何亲商服务,非常感谢新加坡的老师对我们的引导。在90年代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有好的老师教我们如何吸引跨国公司,如何招商,这个起点非常重要,这使得我们的园区在产业发展方面少走很多弯路。”

孙燕燕介绍,园区发展至今,沿着最初规划的几个主导产业稳步前进,包括电子电器产业、精密机械制造产业等。尔后延伸出另外三大产业:新兴科技产业、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以及纳米技术相关的应用。

工业园区的发展离不开创新。2015年,中国国务院批准苏州工业园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近年来,园区注重开放创新和自主创新相结合的发展方向。在孙燕燕看来,此过程是一个“引进—吸收—消化—创新”的递进。在自主创新理念及土壤的培育下,园区内孕育一批“独角兽”企业。以科技医药领域为例,“独角兽”是指某企业研发出的新型药品,已安排生产,虽还未上市实现利润,但其市场估值相当可观。

发展“ABC产业”

在工业革命4.0时代,人工智能为主导的科技风潮席卷全球。苏州工业园区也延伸出一条新的科技产业分支“ABC产业”,指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 data)、云端计算(Cloud computing)。

孙燕燕透露,园区内ABC产业机构,中资及外资的总数约为两三百家。其中微软作为人工智能行业的领头羊,五年前在苏州工业园区设立研发中心,拥有近千人的团队。其人工智能语音助手“小娜”(Cortana)和“小冰” (bing搜索,智能聊天助手)就是在园区内研发出来的。作为中资的代表企业,华为一直在园区内设有研发中心,其员工多达2000人。近年来实施进一步规划,特在苏州工业园区东部的桑田岛建设75万平方米的研发中心大楼,预计可在今年底陆续搬入启用。

孙燕燕说:“我们一路都在学习探索与新加坡在新领域方面的合作,因为李光耀资政最早创办园区的本意不单单只是开发硬件设施,还包括软件方面的应用。所以我们一直在学习新加坡管理经济社会的方式方法,从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到经济发展,到社会管理。目前我们准备在更广的领域,互相学习借鉴,深化合作,当然也希望这会是双向的了解和借鉴。”

在公共事务及民生管理方面,孙燕燕举例说园区内开办一些了解社情民意项目,例如每两周各级领导都会到社区的邻里中心去听居民代表的心声,这正是学习并借鉴新加坡“民众开放日”的理念及方式。

希望起示范作用

从起初的基础建设到软件层面的不断完善,苏州工业园区短时间内取得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开放进取的态度与务实实干的姿态。2017年,园区在中国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考评中蝉联第一。

在被问及如何从一个“借鉴新加坡模式”过渡到“输出苏州工业园区模式”时,孙燕燕回答:“在苏州工业园区的带动下,我们希望一种亲商服务的理念,在全中国的开发区中有示范作用,直接或间接促进对其他开发区的提升。当然,我们也要去学习他人的优点,继续努力,永远在路上,开启新征程,书写时代的新篇章。”

(由苏州工业园区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