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历史现场 召唤历史幽灵 ——观《牛车水记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牛车水记事》剧照。(戏剧盒提供)
《牛车水记事》剧照。(戏剧盒提供)

字体大小:

戏剧盒的《牛车水记事》虽时长2个半小时,观众还得穿街走巷,但新颖的感官体验,温馨的主线故事,具批判意识的历史叙事,让观剧过程不感疲累。


戏剧盒副艺术总监许慧铃构思执导的《牛车水记事》,采用特定场域(site-specific)剧场中的“漫步剧场”(promenade theatre)模式,带领观众从宝塔街到恭锡街的范围内走动,探访店屋、庙宇、会馆、小贩中心等等本地独特的人文景观。音景(soundscape)是这出漫步剧场感官体验中,关键的剧场元素。观众在原貌馆前集合时,工作人员便分配给每人一台随身听,嘱咐全程戴上耳机,聆听创作团队精心打造的音景。这幅音景包括配乐、新闻录音、演员声音、麦克风接收的现场街巷的嘈杂声等等,再辅以现实的街景,演出的场景,以及演员甚至公众的互动等等,观众成功穿梭于1960、1970年代,以及2018年当下的牛车水。


在叙事上,《牛车水记事》不以华人,而以一名印度男子Kunalan为主角,挑战了官方定位的单一族群聚集的“Chinatown”,还原了民间真实的多元族群生活的“Kreta Ayer”。编剧郑茵编写的故事围绕着Kunalan(Pavan Singh饰)1960年代至1970年代在牛车水的成长生活,以及他和广东籍房东太太的女儿“牛车水公主”婷婷(孙雅皪饰),照顾婷婷的妈姐凤姐(陈珮文饰)之间的关系。开场时,Kunalan现身原貌馆前故地重游,感叹牛车水的发展变化。他向观众介绍牛车水时首先批判了官方在1980年代中期为了旅游业的发展,把牛车水定位为“Chinatown”,使得牛车水的历史与文化埋没在旅游景点的商业操作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