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之升华 ——观刘天华二胡作品音乐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音乐会名为“天籁升华”,很有巧思。这是中国音乐(国乐)开拓者刘天华(1895-1932)毕生10首二胡创作曲的专场,由现年36岁的新加坡本土演奏家辛宗桦一气呵成悉数演出(部分曲目由谢剑铭古筝与吴立志扬琴伴奏)。题目包含了作曲家的大名,而音乐会余音绕梁,也符合了题目所称的意境。


难得的是,全场只有一个作曲家、一件独奏乐器的“冷门”音乐会,6月30日晚上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室却全场满座。演奏家以他的真诚打动大部分是年轻人的听众,而因猩红热症37岁便英年早逝的刘大师,正在云端微笑!


无论从节目的编排,独奏者的功力到伴奏的融和,都可说是多年努力的心血结晶。刘天华是清末民初一名读书人、音乐家,所作的10首二胡曲是前无古人的。是他,首先把二胡两根弦定为标准音高的D和A。他也只谨慎采用基本的D和G两个调,用中国传统的五声音阶作曲。换句话说,若无细腻的布局与处理,每首曲听来就会大同小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