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胜国个展 重返社区 回归油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去年父亲病逝,陈胜国心情低沉,重返以前住过的武吉班让社区。他路过念武吉班让政府中学时经常经过的铁道,这条1932年从马来西亚一路建至这里的铁轨已经不在,变成绿色走道。他躲在这一带散步,留意到旧排屋如何被新的建筑物取代。“原来过去几十年来,我一直经过这里,却没认真花时间在看。”他说。


然后,陈胜国(47岁)开始创作,找来了新加坡的旧地图、图片,经过拼贴加工,层层交叠,再现出另一个空间。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你说这是真实空间吗?那又不完全真实,可是铁道与我们息息相关。文明到了最后就是为了方便,对很多东西造成很大的破坏。时间到了就要变,这种速度似乎已经让我们麻木了,只会找理由。”


混合媒介《黄金地带》与《戏剧性的点》引用了旧地图、照片等拼贴而成的半抽象画面,质问:如果铁道消失了,那么人与人之间的联系能够继续吗?陈胜国通过强烈的颜色对比,橘色、蓝色与黑色等,传达这种矛盾的情绪。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