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吸引年轻观众 京剧《白蛇传》结合动画

黄萍在《白蛇传》里饰演白蛇。
黄萍在《白蛇传》里饰演白蛇。

字体大小:

新加坡华族戏曲协会推出年度重头戏——大型动画+真人神话京剧《白蛇传》,利用多媒体动画,弥补传统戏曲舞台上,描述展现神话空间情节时的老旧和呆板,希望借此吸引年轻观众。

《白蛇传》这一华族民间故事流传至今800余年,因故事中表现的超越人与妖的爱情,孝感动天的亲情,不离不弃的友情,以及对人生、对生活的美好追求,其丰富的东方美学内涵,被广大民众喜爱,并被不断传颂,反复搬演以致家喻户晓。

新加坡华族戏曲协会经过三年的酝酿与筹备,推出年度重头戏——大型动画+真人神话京剧《白蛇传》,足本演出时长100分钟。

此次公演不仅在原始剧本基础上重新编写剧本,改变唱腔,也制作了全新的布景道具,并融进传统民俗表演,更重要的是加入了多媒体电脑动画,来展现传统舞台上很难表现出的情节与神话仙境,这一创新在本地其他戏曲舞台上还未有过。华族戏曲协会这一创意,弥补了以往京剧舞台上,描述展现神话空间情节时,呈现方式的老旧和呆板。此剧目的推出,也为向年轻一代推广介绍传统戏曲,开辟一条可行之路。

让青少年对戏曲改观

2607_now_6_Small.jpg
付园贺在《白蛇传》里饰演青蛇。

华族戏曲协会会长卞会宾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通过近10年我们在学校开设戏曲课外活动的情况看,青少年不是打从一开始就不喜欢戏曲,而是他们没有机会接触正规的、质量高的戏曲表演,也没有一台适合他们口味的精良传统剧目可以欣赏。所以新编的动画+真人神话京剧《白蛇传》,就是要让这些年轻人改变对传统戏曲只是枯燥的大段唱词配以单调背景的印象,借此让他们爱上戏曲,爱上饱含丰富东方优秀传统价值观的传统艺术。”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动画部分由新加坡工艺教育学院的三位老师毕立伟、罗洋、Raymond Koh,指导一群工教院的学生们制作,动画配乐是Pavane Recording Studio的高阳,合田影视制作私人有限公司后期合成。

新加坡华族戏曲协会近10年来一直致力于学员们的戏曲基本功培训,在艺术总监黄萍的严格要求和专业方法的训练下,大部分学员已经具备演绎大戏的能力,这次演出部分优秀学员终于有机会与黄萍老师同台“厮杀”。

培养本地许仙小青

2607_now_7_Small.jpg
张威在《白蛇传》里饰演许仙。

《白蛇传》中扮演白素珍的黄萍,是原中国戏曲学院京剧表演系的刀马花衫高级讲师。为了提高《白蛇传》首演的专业成分和精彩度,此次也邀请曾是黄萍的同班同学,现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张威教授及付园贺,前来新加坡助演。张威扮演许仙,付园贺扮演小青。

为了通过演出培养出新加坡自己的许仙和小青,戏曲协会已排出五位白蛇、五位青蛇的长期轮流演出阵容,为今后任何时段都能随时呈献演出,做好十足的准备。剧本改编及总导演是原中国戏曲学院京剧音乐系打击乐高级讲师,现任华族戏曲协会会长卞会宾。

受邀参加“海南欢乐节”

令人惊讶的是,离公演还有一段时间,中国“海南欢乐节”组委会在网络上看到《白蛇传》的广告,便来函正式邀请《白蛇传》剧组一行50人,于11月9日赴海南,在第19届中国“海南欢乐节”上公演《白蛇传》,来函直接赞扬“获悉此《白蛇传》的创新演出之形式耳目一新,在中国也没有见过”,而且演出场地安排在大学校园内的专业剧场,并明确地提出“目的是让中国的年轻观众通过这种新颖的演出形式了解中国的传统戏曲,并对传统艺术产生兴趣”。

据介绍,“海南欢乐节”举办18年来,除了每年邀请中国国内各地顶尖艺术家参与,也曾邀请过俄罗斯、韩国歌舞团、美国夏威夷表演团、台湾民族风情演出团出演。邀请新加坡表演团还是第一次,为此新加坡华族戏曲协会倍感鼓舞,能以创新的传统戏曲代表新加坡文化登上中国“国际性艺术节”的世界舞台,不但有戏曲下南洋100多年后的回乡汇报之象征,更是海外戏曲的创新举动。

本剧目得到国家艺术理事会的大力赞助,戏曲协会希望《白蛇传》不但在“文化随意门”配合下成为学生必看剧目,也希望通过新加坡旅游局协助制作成常演剧目,把观众面扩大到国际游客,希望这一本土出品的《白蛇传》能成为游客了解华族传统文化的一个窗口。

8月1日(星期三)
下午2时,票价:25元

8月2日(星期四)
晚上7时30分,

 

票价:25、30、50、100元
惹兰红山的佳伟剧场
3615 Jalan Bukit Merah S159461
SISTIC售票,热线:63485555
详情查询,可致电:62923393

演出讯息: 8月1日(星期三) 下午2时,票价:25元 8月2日(星期四) 晚上7时30分, 票价:25、30、50、100元 惹兰红山的佳伟剧场 3615 Jalan Bukit Merah S159461 SISTIC售票,热线:63485555 详情查询,可致电:62923393 此次公演加入了多媒体电脑动画,来展现传统舞台上很难表现出的情节与神话仙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