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汾门下》音乐会观后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静山华乐团这个月初举行了一场题为“壹缕琴丝之河汾门下”的音乐会。成语“河汾门下”当中的“河”指黄河,“汾”为汾水,用来比喻名师门下,人才济济或人才辈出。以此成语为主题相当贴切。静山华乐团自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活跃于本地乐坛,多年来培育了不少专业音乐家与指导员。乐团也定期举办音乐会,除了华乐曲目之外,今年初也呈献粤语经典金曲音乐会,展现乐团的多元性。


音乐会由乐团音乐总监李新桂及指挥梁永顺带领。曲目编排上以唐建平作曲、张大森改编的大合奏《音乐会序曲》掀开序幕。乐曲以聂耳的《金蛇狂舞》为主题动机,各个声部平均发挥,展现了乐团的朝气。为了让年轻乐手独当一面,曲目大部分以协奏曲为主。首先是笛子协奏曲,刘锡津2013年的创作《雪意断桥》。作品以江浙民间音乐为素材,寓情于景、借景抒情,仿佛将断桥的美景尽现眼中。笛子独奏黄炜轩演奏淡定、中规中矩,若能够在演绎上如说书人般把更多的画面感呈现给观众,相信效果会更佳。


第二部协奏曲是取材自冼星海《黄河大合唱》、由瞿春泉改编的扬琴协奏曲《黄河》。《黄河大合唱》与《黄河钢琴协奏曲》深入民心,对于扬琴如何带出黄河滔滔江水的雄浑与大气,我相当好奇。担任独奏的林佳瀚曾获全国华乐比赛第二奖,演奏经验丰富。尽管林佳瀚弹奏认真,技术与情感控制也相当到位,但因扬琴音量及音域的限制,泛音的模糊,与乐团齐奏时总被“淹没”。扬琴版《黄河》少了保卫黄河的气势,有点可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