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接触才会产生兴趣 ——观《白蛇传》动画京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几年前,笔者跟一所中学的学生们分享传统戏曲的基本知识。聊天中,发现大多数学生都以为传统戏曲就是农历七月的酬神戏,根本不了解其实大部分具专业水准的戏曲,都是在正规剧场里演出的。认识的不足,是因为接触的不够;接触的有限,又如何能有兴趣呢?


近日,结合动画背景的传统戏《白蛇传》在狮城上演,不失为让本地年轻人了解传统艺术的一个难得机会。主办方新加坡华族戏曲协会长久以来致力于在新加坡推广华族戏曲,这次据说是经过了两三年的酝酿,推出的这场演出很有新意。


在崭新明亮的佳伟剧场坐定,身边是一位端庄的女士。她常看戏,这次主要是来看看这“新意”到底效果如何。她说以前看过一个利用声光电各种特效制作的粤剧,自己并不认为很好:“传统戏曲就该留白,好似水墨画一样,做得太实,就没了趣味;何况后面太花哨,喧宾夺主,分散了注意力。”这种顾虑本也无可厚非,尤其是对那些拥有剧场经验,熟悉传统表演的观众,似乎任何一点与唱段无关的改动都是冗余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