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大艺术中心欢庆25周年

国大交响乐团与国大合唱团将携手呈献贝多芬《第九号交响曲》。(国大提供)
国大交响乐团与国大合唱团将携手呈献贝多芬《第九号交响曲》。(国大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国立大学艺术中心为庆祝成立25周年,聚集校内艺术团体及国内外艺术家呈献精彩表演。

新加坡国立大学艺术中心配合成立25周年,最近也完成了文化中心礼堂及设备的翻新,来临国大艺术节,校内艺术团体及国内外艺术家,将齐聚国大,用艺术为艺术中心庆生。

国大艺术节将于9月7日至23日间举行,节目包括剧场、舞蹈、古典乐、流行乐、视觉艺术、讲座与工作坊等活动。

开幕演出由国大舞蹈团(Dance Synergy)呈献。

国大舞蹈团受已故文化奖得主吴宝星的代表作《如果我们作梦太久》(If We Dream Too Long)之启发,创作了“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在巨人的肩膀上)。

20182108_lifestylearts_3_Medium.jpg
国大艺术节开幕舞剧改编自吴宝星代表作《如果我们作梦太久》。(国大提供)

国大合唱团获世界名衔后演出

国大艺术节闭幕节目,由国大交响乐团与国大合唱团携手呈献贝多芬不朽经典《第九号交响曲》。

国大合唱团最近荣获威尔士兰格伦国际音乐节的“帕瓦罗蒂大奖”与“世界合唱团”(Choir of the World)名衔。

国大合唱团曾于2012年参与同个赛事,并在三个小组项目中夺冠,但未能赢得总冠军。这次他们在三个小组中仅得两个第二与一个第四名,因为对手获得三个项目冠军,而以小组第二的成绩进入总决赛。没想到,他们在总决赛的精湛演绎,获得评审肯定,大反转夺得最高荣誉。

合唱团主席陈奕全(化学系二年级)受访时说,顶着2012年战绩,大家压力不小,小组赛失利大家都很失望,不过指挥桂乃舜鼓励大家不要气馁,结果合唱团在总决赛上有良好发挥。

他认为新加坡的多元文化与国际化是本地合唱团的优势,演唱的曲目来自世界各地,“唱出自己风格的同时也融入作品的文化背景,我认为我们是很versatile的团体,多变、适应力强。”

学生指挥丘雯昕则说,威尔士之行最让她感动的是观众的热烈回应,尤其在唱完《矮胖子组曲》的时候,她差点就落泪了。她说,得奖不过是合唱团音乐旅程的起点,经历赛前的锻炼,团员都意识到努力与团队精神的重要,合唱团也很高兴接下来能与乐团合作演出贝多芬名曲。

20182108_lifestylearts_2_Medium.jpg
旅居英国的本地女高音余伊冰将回国参与国大艺术节。(国大提供)

届时合唱团也将呈献三首轻快的歌曲:“Let My Love Be Heard”“Linden Lea”与“Plenty Good Room”。

国大交响乐团指挥林顺利最近去了一趟贝多芬在维也纳的故居,他说:“看着他的助听工具,想象他当年创作合唱交响曲的情景,那是多大的挣扎?可是作品最后的主题《快乐颂》,却成为音乐史上最多人传唱的伟大作品,是何其恒长的启发啊。”以这部伟大作品作为艺术中心的生日礼物,他认为再合适不过。

此外,旅英女高音余伊冰、本地年轻女中音陈诗谕、本地男高音郑渊智与男中音Valentin Lazrein将担任《第九号交响曲》之领唱。

这是余伊冰第一次演唱此作。她受访时说,贝多芬是首位将人声融入交响曲的重要作曲家。“此作选用的德文歌词来自一首有节庆意味的诗作,歌颂人类的团结。合唱团歌咏自由、和平与团结,四位歌手组成的四重唱则在20分钟左右的篇幅里,提供整体音色的变化,强调作品的主题。”

●开幕舞剧 日期:9月7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8时15分 ●闭幕音乐会 日期:9月22日(星期六) 时间:晚上7时30分 地点:国大文化中心礼堂 票价:15元(国大学生)、25元(公众) 艺术节详情与购票方式,可上网:www.nus.edu.sg/cfa/NAF_2018/查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