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离的空间,失焦的视角——观“Here and Beyond”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Here And Beyond”改编自同名小说集,小说集由本地作家黄益民(Cyril Wong)主编,收集了12位本地作家的短篇小说。作为独立故事,这12篇小说都有鲜明主题,黄益民的刻意编排,让故事之间产生强烈的互文关系,让读者阅读出新意义。


游离的空间
小说集收录的都是本地的“离散文学”。故事人物或是离开了新加坡,或是在情感上与本岛产生强烈疏离感——他们对“新加坡”既感亲切,又觉得陌生。这是与官方论述不一样的12篇“新加坡故事”。于是“空间”成了小说集最大的主题:新加坡(国内外)的实体空间,人物的心理空间,甚至小说里外的空间。这三种空间的关系在流动中时而重叠,时而对立,带出了“新加坡”的多层面貌。


舞台版的“Here”也尝试表现出空间流动性。台上有许多四方“铁盒”,黑衣人(演员)每次换景时,都会搬移铁盒堆叠排列成不一样的场景。仅有骨架的铁盒堆叠起来,仿佛城市里的钢铁建筑。舞台地板上有一面新加坡地图,在蓝色灯光下如水似镜。或许“新加坡”注定是个漂流不定的空间,在这个空间上建立的“家”再怎么牢固,终究不过是一座又一座的空中阁楼?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