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乐团呈献千年历史华乐作品

字体大小:

香港中乐团再次访新,呈献大气磅礴的“项羽·刘邦·兵马俑”音乐会。

今年3月,香港中乐团在香港艺术节上呈献彭修文《秦·兵马俑》、关迺忠《霸王卸甲》、周熙杰编配的《十面埋伏》,以及香港音乐才子伍卓贤结合古今的《唐响》,大获好评。六个月后,乐团移师新加坡,再次演绎这系列描写千年历史的大型华乐作品。

香港作曲家伍卓贤创作多元,从古典到流行,西方到东方,器乐到声乐,尤其擅长跨界音乐。两年前伍卓贤与他的SIU2乐团,结合笙、三弦、古筝、钢琴、低音吉他与爵士鼓,让本地听众感受当代音乐的无限可能。

2016年香港中乐团成立40周年之际,委托作曲家创作一系列作品,举办“周秦汉唐·穿越香港”音乐会,伍卓贤受邀以唐朝为题材创作。在《唐响》首演的第一版中,伍卓贤加入了电子吉他,他认为唐朝的文化特点,是频繁的国际文化与商贸交流,唐朝音乐之中就出现很多非中原的元素。不过后来第二版则取消了电子吉他。

询及个人喜欢哪个版本时,伍卓贤答说:“两个版本我都喜欢。电吉他的版本有一点嬉皮,但它不是协奏曲,电吉他只是其中一个角色,有电子吉他,好像比较有特点,没有的话,乐曲的整体感觉会更完整。”

《唐响》中有《月儿高》的元素,相传《月儿高》与《霓裳羽衣曲》有关,不过伍卓贤的意图并不在“想象”或“还原”唐代的音乐,而是发挥唐朝的特性,用现代的手法重写。他甚至也是在描绘香港,他认为唐朝文化交流频繁的盛况与香港国际大都会的特质有共通之处。

伍卓贤这一年来忙着带女儿,这位新手爸爸说:“在音乐创作上,小孩暂时没有什么直接的启发,但创作的时候,宝宝都会陪我。我觉得对我最大的影响是,我现在觉得音乐应该要小声一点。以前做音乐,会刻意放大声量。我想这是聆听上的差异,现在比较倾向于温和的音乐,这确是新的角度。”

来临音乐会,新加坡文化奖得主、香港中乐团艺术总监兼终身指挥阎惠昌将指挥乐团呈献精彩音乐。董晓露(环保革胡)、张莹(琵琶)、陈奕潍(笙)与冯彦霖(大阮)领奏《十面埋伏》。

(滨海艺术中心提供照片)

“项羽·刘邦·兵马俑”音乐会 日期:9月1日(星期六) 时间:晚上7时30分 地点: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 票价:25、38、58、78、98元 购票方式:SISTIC售票,热线:6348555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