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归何处 ——观“琴箫钟鼓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7月20日,在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室聆听了由叶聪指挥的鼎艺团“琴箫钟鼓笙”音乐会。那晚,乐团呈献多位知名中国作曲家于1990至2004年这15年里创作的多部现代室内乐作品,首曲就是高为杰1990年应华夏室内乐团之乐而写的《韶I》。


高为杰曾多次与笔者共同担任新加坡华乐团四年一度的南洋风格作曲比赛的评委工作,是非常德高望重的作曲家和教育家。《韶I》是高先生借孔子听韶乐“三月不知肉味”来寄托他对古韶乐的敬意,并表达他对音乐美的独特追求。


中国音乐历来可分为所谓民间音乐和文人音乐两类。我们经常听到的大部分是民间音乐风格为主的作品。这主要是受到当年中国政治的影响。这种影响不但支配着当时的中国音乐界,也间接输出到海外华人居住地,好在这种风格的音乐被认可为华族传统的重要部分,被大家广泛接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