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社10月专场演出 中国京剧名角狮城献艺

邓沐玮是裘派花脸四代代表人物中的第三代。
邓沐玮是裘派花脸四代代表人物中的第三代。

字体大小:

新加坡平社10月的专场演出,请来中国京剧界大腕儿——程派京剧表演艺术家刘桂娟和裘派京剧表演艺术家邓沐玮,两人将各自演唱京剧唱段,并合唱现代京剧《六号门》。

新加坡平社成立至今已78周年,尽管为业余京剧社团,弘扬京剧文化却不遗余力。除发掘并培养本地京剧人才,平社也定期邀京剧名家来新登台献艺。10月的专场演出,平社请来两位中国京剧界大腕儿——著名程派京剧表演艺术家刘桂娟,以及裘派京剧表演艺术家邓沐玮,两人都是戏迷和票友心目中的名角儿!

平社每年最重要的活动,是推出一场高品质剧场演出,今年一次呈献两位名家而更有看点,谈到此次演出,平社社长杨惠成有抑制不住的兴奋。他说,为争取将它办好,平社从今年春节期间就开始着手筹备。

杨惠成说,京剧在中国是国粹,是最受欢迎的国戏,外国领导人去中国访问都会被安排观看京剧。但在新加坡,由于缺少高水准演出,无法使广大观众真正了解京剧魅力,京剧在本地的发展落后于其他地方戏,以致其他地方戏可卖票演出,而京剧经常免费赠票还很难让剧场坐满。

“要改变和提高京剧在新加坡的地位,很重要的工作之一是请京剧名家来新加坡演出和指导,这样才可以把那些原本喜欢京剧的观众请回剧场来。”杨惠成说很喜欢京剧名家王珮瑜的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热爱京剧的人,另一种是还不知道自己热爱京剧的人。

20-9-18_now_6_Small.jpg
刘桂娟是当今中国程派青衣公认第一人。

今年平社特别邀请到中国当代两位相当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名家:刘桂娟是当今中国程派青衣公认第一人,邓沐玮是裘派花脸四代代表人物中的第三代(四代分别为:裘盛戎、方荣翔、邓沐玮、孟广禄),他们都是国家一级演员,有这两位大师坐镇,平社今年的演出精彩可期。

刘桂娟将演唱《锁麟囊》《大登殿》《红灯记》选段;邓沐玮则带来《审潘洪》《赵氏孤儿》《盗御马》选段;最后两人将共同合唱现代京剧《六号门》唱段。能在新加坡听到两位名家演唱,可谓本地戏迷一大享受!

《锁麟囊》是程派剧经典

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刘桂娟向新加坡观众热情推荐这次几个唱段,她说:“程砚秋是京剧四大名旦之一,程派剧目中《锁麟囊》最为经典,因其唱腔优美,剧情跌宕,服装漂亮,几十年来盛演不衰,很多戏迷票友都会哼唱其中的唱段;而《大登殿》是一出非常吉祥的戏,适合阖家团聚和庆典时观赏,表现的更是中华孝道,尤其是赞美剧中王宝钏不嫌贫爱富以貌取人的品格,它唱腔和旋律皆优美;新加坡观众熟悉的《红灯记》,则在现代戏中具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这是我选择这三个中长短唱段的想法。”

刘桂娟此次是“二进宫”,她去年曾应邀来新。她说:“新加坡平社在海内外戏迷中有很高知名度,每年均邀请京剧名家来这里交流辅导。平社作风严谨,人际和睦,让远道而来的专业人士有亲如一家的感觉。我去年9月第一次来新加坡同平社戏迷票友交流,非常开心。今年10月再次应邀与平社合作,参加78周年庆典演出与活动,很是期待!”

邓沐玮是首次来新加坡演出,这次带来的唱段基本都是传统戏,他相信观众只要看了就一定喜欢。

他受访时说:“我作为京剧花脸演员,继承和发扬花脸艺术是我的责任。花脸特别受到广大观众欢迎,因为这个行当的表演大众喜闻乐见,‘打内又打外’,内外都有表现。懂京剧的人爱听,不懂京剧的人也喜欢,因为它有气势,听着过瘾。”

梨园圈里对花脸有“千生万旦,一净难求”的说法,邓沐玮认为尽管这么说有些夸张,但能唱好花脸,培养出好的花脸演员的确很不容易。中国优秀青年花脸演员难出,目前几乎出现断层,邓沐玮说:“年轻花脸新秀会涌现出来的,我很有信心!”

刘桂娟也对京剧在年轻人中的传承现况感到乐观,她惊喜发现广大京剧观众群里,竟有很多年轻人成为她的粉丝,这正是传统文化的熏人之美,陶人之醉。

平社期望借精品演出,让本地年轻人也迷上京剧。

平社会员献演三折子戏

除名家外,当晚演出另有三出折子戏,由平社会员献演。花旦名戏《卖水》,由加入平社20年的会员谢丽玟主演,此段戏是《卖水》中“表花”一段,相当考验演员唱念做的功力。

第二出《坐宫》,由平社名票水江天和优秀青衣花旦许红表演,此出戏内容家喻户晓,节选自京剧《四郎探母》,最精彩的部分是杨四郎与银镜公主的对手戏“坐宫”,几乎囊括西皮唱腔的全部板式,通过板式变化,多层次地揭示人物情绪变化,尤其是四郎最后那句嘎调“叫小番”更是历经百年脍炙人口。

第三出折子戏《柳荫记》之“楼台会”,两位演员党立平和严忠胜都曾担任过平社社长数年,其中党立平1982年加入平社,已有36年会龄,严忠胜也有34年会龄,两位平社资深演员此次复排他们曾在海内外获奖无数的这出折子戏,定会给观众带来新惊喜。

专场第二部分是彩唱/清唱,八名平社会员将献唱青衣、老生、小生、老旦及花脸名段,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平社永久名誉社长、86岁高龄的陈木辉老先生,他将带来余派《沙桥饯别》名段。

10月20日(星期六)晚上7时

黄金戏院

15、20、25元    购票电话:96316996、98213469

其他价格戏票可在长河书局购买,电话:63393609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