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烟滚滚中乐曲穿越历史 ——观“刘邦·项羽·兵马俑”音乐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历史上“最强”枭雄当中的刘邦、项羽、秦始皇及其兵马俑,若是齐聚舞台上,会是怎样一番局面?穿越时空,开启想象力。相隔四年后,香港中乐团再次来到新加坡,以中国历史人物为题材,呈献一场硝烟滚滚的音乐会。


充满阳刚之气
音乐会的题目让人感觉这场音乐会充满阳刚之气,秦始皇暴政专横并为自己建造地宫,刘邦项羽楚汉之战,都是音乐创作者的灵感来源。以历史的顺序编排,掀开序幕的是彭修文创作的幻想曲《秦·兵马俑》。微弱的音乐描绘军队于拂晓时候远征的步履声,引领观众进入历史长廊。乐曲犹如掀开一页页画卷,皇帝出巡时的显赫威武、士兵们思乡思亲的忧伤,每一乐章都刻画分明。第三段“大纛悬,关山万里共雪寒”,乐团顿时像是陷入风雪中搏斗的军队,悲壮的情绪拿捏到位。


随后两首曲子把时空转至楚汉之战,从不同角度切入。第二首《霸王卸甲》由关乃忠根据琵琶古曲编配而成,张莹担任琵琶独奏。此曲其一特色以扫弦产生紧张的特殊印象,加上作曲家的想象,把独奏曲扩展为类似战争电影配乐。张莹投入地演奏,从肢体语言到脸部表情,都让曲中霸王的角色增添立体感。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琵琶代表了失利的西楚霸王,乐队更像是高奏凯歌的汉军,与乐团合奏时,琵琶音量无法穿透,乐器与乐队的音响平衡美中不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