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长毅创作“新加坡三部曲” 在“咖啡馆”呈献歌剧

本地作曲家陈长毅(右)创作“新加坡三部曲”,本地女高音余伊冰(中)与男高音郑渊智出演主要角色。
本地作曲家陈长毅(右)创作“新加坡三部曲”,本地女高音余伊冰(中)与男高音郑渊智出演主要角色。

字体大小:

陈长毅的小歌剧“新加坡三部曲”,将在旧国会大厦上演。届时,旧国会大厦将变成咖啡馆,观众可以一边享用咖啡,一边观赏这三部歌剧。

本地乐坛,音乐剧盛行,歌剧创作却有限。

不过青年艺术奖得主陈长毅年纪轻轻,便已完成他的小歌剧“新加坡三部曲”。

第三部曲《咖啡一杯》今年完成,加上2012年的《叻沙清唱剧》,2014年的《橱窗购物》,三部曲将一次过呈献。来临10月12至14日,旧国会大厦(艺术之家)将变成咖啡馆、婚纱店与购物中心,届时观众可以一边享用亚坤咖啡,一边观赏这三部歌剧。

《咖啡一杯》时长约30分钟,第一与第二部曲则各20分钟。演出由本地歌剧团L'arietta呈献。

现年34岁的陈长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第一部曲写于英国深造期间。当时他的好友,本地青年钢琴家宋子良突发奇想,巴哈写过一部“咖啡清唱剧”,那新加坡作曲家是不是也应该效法,结合本地美食与歌剧?

“我一开始以为他开玩笑,没想到他是认真的。”

好友林杰栋很快交出故事大纲和歌词,内容讲述一对即将结婚的年轻男女,围绕一碗叻沙争论不休。

两年后,室内乐团全音乐(Chamber Sounds)征集作品,陈长毅借机创作了第二部曲《橱窗购物》,那是女人与女孩之间的对话,借本地人最喜爱的活动——逛街为契机开展,其实也是自我对话、探索的过程。

“无三不成礼”,这次歌剧团L'arietta建议合作,申请国家艺术理事会的创作津贴,陈长毅终于得以完成心愿。

父亲角色 有陈长毅的自传色彩

如今陈长毅已为人父,《咖啡一杯》写的是父女情,出国深造多年回国的女儿与父亲来到小时候常光顾的咖啡店,回忆缱绻。传统华人家长不懂得表达爱,女儿与父亲间有代沟,这些都是本地人熟悉的故事。为了不让作品过于感伤,陈长毅设计了第三个人物——咖啡店安娣,一个喜剧角色来调剂氛围。

来临的演出,演员有:郑渊智、余伊冰、大峠彰子(Akiko Otao)、张凯欣、黄靖芸、朱舒祺与黄光杰。视觉艺术家陈国平则负责视觉创意工作。

饰演父亲一角的男高音郑渊智发现,父亲的角色有不少陈长毅的自传色彩。

对此陈长毅解释说,他的父亲是比较传统的华人家长,许多情感很自然就表达在作品里头。父亲也是中国笛爱好者,陈长毅深受启发,遂将中国传统音乐的五声音阶特色纳入“父亲”的咏叹调内。

1岁多的孩子胡乱拍打钢琴键的声音,也被陈长毅用在作品内,《咖啡一杯》可说隐藏了作曲家许多的个人生活经验。

郑渊智说,能与作曲家、写词人、导演一起讨论音乐诠释,是最难得的机会。

“长毅的音乐并不刻意刁难歌手,但旋律很特别。诠释起来不必戏剧性的音色,就好像在咖啡店里唱歌,无须刻意增加什么,就会很自然唱出所谓本地的风味。”

旅居英国20多年的本地女高音余伊冰,则饰演咖啡店安娣。她对咖啡店空间的各种名词早已没什么记忆了,甚至搞不清kopi和kopi-c的差别。

这是演唱经验丰富的她,第一次唱本地作曲家创作的歌剧。“我觉得很有趣,这是我从来没有唱过的类型。”

对她来说最大的差异是语言文字,尤其这个角色有许多念白部分,要求她讲新加坡式英语。

一场演出 两批观众

三部曲将在旧国会大厦的Blue Room与Living Room同步举行,观众将被分成两批,A群先观赏《橱窗购物》《叻沙清唱剧》再看《咖啡一杯》,B群则先看《咖啡一杯》再欣赏《叻沙清唱剧》与《橱窗购物》。

这也意味着,一场演出,演员得表演两次。

陈长毅“新加坡三部曲” 日期:10月12、13日(星期五、六) 时间:晚上8时 日期:10月13日(星期六) 时间:下午3时 日期:10月14日(星期日) 时间:下午2时 地点:旧国会大厦(艺术之家) 票价:32、40元(含饮料) 上网购票:singaporetrilogy.peatix.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