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双林寺观赏昆曲《无怨道》

中国浙江昆剧团用古老的昆曲诠释源自古印度佛典《十奢王缘》的《无怨道》。(莲山双林寺提供)
中国浙江昆剧团用古老的昆曲诠释源自古印度佛典《十奢王缘》的《无怨道》。(莲山双林寺提供)

字体大小:

到本地最古老的佛教丛林观赏由古印度佛典改编而成,却以古老的中国传统剧种昆曲来演绎的新编昆剧,那绝对是一种独特的视觉感官体验。

位于大巴窑的莲山双林禅寺今年庆祝创立120周年,下个月特地邀请中国浙江昆剧团来呈献两场昆剧《无怨道》,演出地点就在2016年11月落成的圆满殿。

圆满殿两年前举行开幕仪式时,中国浙江昆剧团就曾在那里上演同样改编自古佛典的《未生怨》。当年以排演《十五贯》轰动中国与海外的浙江昆剧团,2012年开始与香港志莲净苑展开为时三年的合作,创作和排演佛典原创昆剧三部曲《未生怨》《解怨记》和《无怨道》。

即将来新公演的《无怨道》改编自佛典《十奢王缘》,内容强调君主以信诺为本,兄弟应和睦无诤。《十奢王缘》故事情节与古印度名著《罗摩衍那》相近,《罗摩衍那》除了有与《十奢王缘》相同的部分,还有罗摩与公主的婚盟,罗刹女求爱被杀,魔王抢公主逼婚,罗摩得猴王相助救出公主等情节。昆剧《无怨道》融合两部经典的精华,略作改变,以赞颂人性光辉为主题。

古代的忄乔赏国王为公主诗丹举行比武招亲,阿踰国太子罗摩胜出而被选为驸马。罗摩曾见一对水鸟至死不渝而有所感悟,愿与诗丹公主守持一夫一妻盟誓,永不分离。

大婚之日,阿踰国的十奢王准备传王位于罗摩,但在加冕前夕,王妃要十奢王废除太子罗摩以兑现昔日的诺言,立自己的儿子罗光为王。十奢王知道三王子罗光也是贤才,为守信诺,决定废长立幼,放逐罗摩12年。罗摩为了不使父王失信,兄弟相残,心无怨恨地离国而去……

11月10、11日(星期六、日)/晚上7时30分至9时30分

双林寺圆满殿/184 Jalan Toa Payoh S319944

询问电话:6259692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