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与各族音乐对话 寻找最后的甘榜精神

三种民族音乐对话,会有怎样的风味?演奏家(左起)伊斯玛海里、拉轧文德兰、陈财忠与张银将携手演绎。
三种民族音乐对话,会有怎样的风味?演奏家(左起)伊斯玛海里、拉轧文德兰、陈财忠与张银将携手演绎。

字体大小:

“阿德下南洋”系列音乐会来到尾声,阿德邀来本地各族音乐对话,寻找最后的甘榜精神。

新加坡华乐团驻团指挥郭勇德,五个乐季来,以“阿德”的形象,针对年轻观众,结合本地民间历史与音乐,寓教于乐,深获观众喜爱。

之前四场,以“老街足音”“街戏风情”“美食天堂”与“旧货新声”为主题,分别探索街头巷尾人们熟悉的音乐,早期街戏的胜景,本地美食,以及结霜桥旧货市场历史。

系列的尾声要做什么?郭勇德马上想到本地最后的甘榜——罗弄万国。

随着怀旧风潮,“甘榜精神”常被提起,但到底什么才是其精神底蕴,没法说清,郭勇德希望借这场音乐会,引发大家进一步思考。

思考比得到答案更重要。

阿德与本地文史工作者李国梁再次合作,田野调查,翻读资料,也访问了各族群人士,请他们分享甘榜经验,最后选出三段录音,在音乐会上播放。

这次郭勇德还邀请了马来甘布思演奏家伊斯玛海里(Ismahairie Putra)与印度笛维努(venu)演奏家拉轧文德兰(Raghavendran Rajasekaran)合作。两人将与新加坡华乐团琵琶演奏家张银与笛子演奏家陈财忠携手,让甘布思与琵琶、维努与中国笛对话,呈献王辰威新作《漂洋过海》,以及冯国峻改编印度古曲的《印度笛与中国笛的对话》。

演奏之外,还得演戏

01-11-18_now_Small.jpg
郭勇德饰演的阿德,带领年轻观众领略华乐的同时了解本地文史。

张银认为,琵琶与甘布思彼此是彼此的前世今生,对话起来特别有趣。她说,阿德系列音乐会,除了演奏,还得演戏,演奏家每次都很起劲,乐在其中。

这次音乐会曲目还包括顾冠仁《星岛掠影之第二乐章:牛车水》,沈文友改编的《马来民歌二首》,余家和“Buka Panggung”,梁洁莹和冯国峻作曲的《狮城街戏音画》,赵俊毅改编的“Lenggang Kangkung”,以及王辰威《融》。

另一重头戏是本地教育家苏启祯早年创作的舞剧音乐《阿李与阿利》,郭勇德借用马来皮影戏与沙画来丰富叙事。

郭勇德说:“这次音乐会就像一场D&D晚会,我们欢迎大家穿上民族风服装一起玩。”

阿德下南洋(五):甘榜重游 日期:11月9日(星期五) 时间:上午10时30分; 日期:11月10日(星期六) 时间:下午2时30分与下午5时 地点:新加坡华乐团音乐厅 票价:37、27、14元(家庭套票:至少三张可获10%折扣) SISTIC售票,热线:6348 555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