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是应了前世的约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本地诗人原甸在我十多年前的“新月”音乐会献词中写道:诗和歌本是艺术的“连体婴”,中国《诗经》被人“皆弦歌之”(司马迁语),可见诗与歌的一体化;古希伯来经典《诗篇》卷,许多诗作的卷首注明“交由伶长”,这个“伶长”(Director of Music),便是司歌乐的音乐官,可见中东民族也是诗歌同体。诗与歌分体,看来是诗人的“不贞”,中国五言诗而后的诗歌发展,明显表明诗人的不结盟心态,要求本位与自我。


“遇见”诗歌音乐会上的第一曲,诗人就给了作曲家一个下马威,《恐龙》很有卞之琳风格,诗中甚至有些古生物学的专有名词。


王辰威一定是谱得很辛苦!我纵然竖起耳朵也只听到了恐龙。客观来看,不是所有诗都适合谱曲,有些只适合朗诵,有些甚至只适合阅读。不过,我还是赞赏辰威的努力,至少音乐本身很风趣。合唱队应在舞台靠后些,才能顺应指挥的速度变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