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会管弦乐团 为《睡美人》舞剧现场伴奏

《睡美人》分两组卡司,B组由日本舞者中滨瑛(右)和法国舞者艾蒂安·费雷尔,分饰欧若拉公主和佛罗里蒙王子。
《睡美人》分两组卡司,B组由日本舞者中滨瑛(右)和法国舞者艾蒂安·费雷尔,分饰欧若拉公主和佛罗里蒙王子。

字体大小:

新加坡舞蹈剧场的芭蕾舞剧《睡美人》,特邀大都会管弦乐团现场伴奏,在提升观众的欣赏体验之余,也挑战舞者的演技。

庆祝30周年的新加坡舞蹈剧场,今年最后一场演出是12月初登场的芭蕾舞剧《睡美人》。这部作品改编自家喻户晓的童话故事,描绘沉睡公主被勇敢王子拯救的动人故事,充满梦幻、魔力、冒险元素,最后正义战胜邪恶,有情人也喜结良缘,剧情适合阖家共赏。

《睡美人》是俄国作曲家柴科夫斯基谱曲的三幕芭蕾舞剧,是柴氏三部芭蕾舞剧之中的第二部。该剧改编自法国作家夏尔·佩罗的童话《林中睡美人》,首次排演的编舞是珀蒂帕 (Marius Petipa),1890年首演于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该剧是各大芭蕾舞团的经典保留剧目之一,100多年来盛演不衰。

舞蹈剧场也多次上演《睡美人》,这次演出在艺术总监雅克·谢尔根(Janek Schergen)看来,更是别有新意。

“舞蹈剧场将和本地大都会管弦乐团(Metropolitan Festival Orchestra)合作,为观众献上一台有现场伴奏的芭蕾舞剧。”谢尔根对《联合早报》说,“我们在2010年首演此剧,这次与大都会管弦乐团合作,将极大提升观众的欣赏体验,让作品焕发出全新魅力。”

对芭蕾舞团来说,现场伴奏最能体现一部舞剧的诚意,因为音色、声效、节奏都是表演的一部分,即使是同一舞者演同一出剧,在现场伴奏下,不同场次的发挥不会一模一样。高水准现场演奏对舞者的情感激发是即时而必要的,现场演奏也可配合舞者在动作松弛、高低和速度上做出调节,有经验的舞者甚至能在与乐手培养出默契后,带来更个人化更灵动的表达。

谢尔根说:“有现场伴奏的芭蕾舞剧是更值得欣赏的演出,毕竟,芭蕾舞剧诞生时就是这样呈献,现场音乐和舞蹈动态能水乳交融,达成一种完美协作。”

日后全幕舞剧以现场伴奏

邀请乐团现场演奏,这是舞蹈剧场努力很久后,今年终于达成的重大目标之一。谢尔根告诉记者,这不是“只此一次”的特殊安排,舞团的计划是以后每次全幕(full length)舞剧都配以现场伴奏。

当然使用现场配乐不是没有难点的,谢尔根说。比起已成定式的录音,现场配乐的节奏会有点难以预测,在听觉上会有误差,所以舞者须更加全神贯注,但在谢尔根看来,这种乐团和舞者共同制造出的“随机性”,将使演出更有看头,现场演出就是要在不确定中求稳求定。而之所以会选择与大都会管弦乐团合作,谢尔根说该乐团在时间安排上与舞团最能契合,同时也表达出最大的合作意向。

“《睡美人》是所有全幕叙事芭蕾中我最喜欢的一部,无论是从它音乐的精致度还是编舞的华丽感上,它都深深地打动我。另外,要演出这样一部规模宏大的作品,要求一个舞团在艺术深度和表演品质上达到一个层级。”谢尔根说:“正是为了不断挑战这样的经典剧目,所以舞团一直强化舞者训练,也不断提升舞者演技。”

《睡美人》卡司分AB两组,内田千裕和中村宪哉两位“老将”坐镇A组主角,B组主角则是两位刚上位的新人——日本舞者中滨瑛和法国舞者艾蒂安·费雷尔(Etienne Ferrere),将分饰欧若拉公主和佛罗里蒙王子,他们两人都是首次担任剧中角色。

中滨瑛表示自己2010年入团时,第一次跳的全幕舞剧就是《睡美人》。“八年后能演出欧若拉公主让我从心底感到激动,没有什么语言能表达我得到这样一个梦幻角色的兴奋和感念之情。”为准备角色,她看了不同舞剧版本的《睡美人》,也看了迪士尼的同名电影,中滨瑛说:“我想要突出的是欧若拉的青春少艾和无忧无愁的特质,另外就是她身为公主的娴静优雅。”

中滨瑛的搭档费雷尔受访时说:“我尽量用个人的生活和情感经验来进入王子的角色,尤其是紧抓住一种很特别的情绪——当你知道某个人会让你的生命变得完整,你对那个人的渴求将是多么深切;当你的爱得到回应时,那种感觉又是多么美妙!”

谈到对佛罗里蒙一角的印象,费雷尔说:“佛罗里蒙是个很经典的王子角色,最大的特点是浪漫。可他不是浮躁而空虚的男子,他想找到真爱,但遵从父母之命和自己并不爱的女子订婚。对我来说,他的挣扎很有真实的人性意味,一方面他知道自己必须为国家而投入一桩政治联姻,一方面他又无法放弃对真爱的追寻。最后,他从心所愿,选择与自己心爱的人在一起。我和他一样,相信诚实的心声和真切的感情。”

12月6日至9日

晚上8时(星期四至六);

下午1时(星期六、日);

晚上7时(星期日)

35、55、75元

购票请致电:63380611;

或电邮:ticketing@

singaporedancetheatre.com

这种乐团和舞者共同制造出的“随机性”,将使演出更有看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