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少亲近甘榜 ——“阿德下南洋(五)之 甘榜重游”观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阿德(五)”由阿德一人“撑场”。(新加坡华乐团提供)
“阿德(五)”由阿德一人“撑场”。(新加坡华乐团提供)

字体大小:

2013年11月的某个周末,“阿德”这一人物出现了。“阿德”是何许人?就如我们大部分新加坡华人的祖先,他是早年从唐山下南洋讨生活的过番客,原本人生地不熟的他在新加坡做了不同的工作,包括人力车夫、搬运工人等,努力结识本地人,了解本地文化。往前跨步至2018年,阿德从当年的新客蜕变成熟知本地民情的“老移民”。“阿德下南洋”系列第五场音乐会(11月10日下午2时30分场)题为“甘榜重游”,包含着对蜕变的回顾,对“甘榜”的回忆。


阿德的角色是新加坡华乐团驻团指挥郭勇德于五年前为其青少年音乐会系列设计的一个角色。虽说是为青少年音乐会而作的角色,但“阿德”也贴近年长者的记忆,因此这一角色成功达到了“老少咸宜”的效果。音乐会一开始,阿德仍拉着人力车,载着“富太太”回顾前四个音乐会的主题:老街足音、街戏风情、美食天堂和旧货新声,富太太要去的目的地正好是新加坡的某一甘榜,巧妙带出当天的主题。


被问到对甘榜的了解,席上小朋友回答“Kampong Admiralty”(本地首个类似退休村的公共组屋项目海军部村庄),天真的答案让人忍俊不禁。的确,对于年轻一代来说,甘榜是陌生的,甘榜精神亦让没住过甘榜的人感觉模糊。尽管如此,音乐会上放映着新加坡早年甘榜生活的短片,解释甘榜的由来,多少让年轻观众有点意识,对于年长观众则多了一份温馨,毕竟旧照片诉说着他们曾经历过的往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