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体的彻底解放 ——观《泰姬陵卫兵》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泰姬陵卫兵》剧照。(新加坡专业剧场提供)
《泰姬陵卫兵》剧照。(新加坡专业剧场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专业剧场以美国编剧Rajiv Joseph的《泰姬陵的卫兵》(Guards of Taj)作为25周年庆的最后一部戏,鼓励处于劣势的弱势群体勇敢做梦,因为大多数的人已经失去了做梦的能力。


《泰》是一部寓言。两个当卫兵的好友Humayun和 Babur,彻夜守着刚刚竣工的泰姬陵,他们必须遵循国王的指令,不准动,不准说话,不准转头看那新建成的泰姬陵。Babur充满幻想,不拘世俗的规矩和羁绊;Humayun则奉公守法,一辈子活在父亲的威严下。他们都是小人物,却都不希望一生受人指使,所以他们最理想的命运,是能够升级成为国王身边的守卫。


这样的故事太过熟悉,在职场上的我们,对生命最大的梦想就是升职,以为这就是我们全部的人生。舞台设计是泰姬陵轮廓的大布景,它的“大”衬托出两个人物的“小”,从开场到结尾都彻底笼罩他们俩,以其“巨大”的阴影影响着/决定了这两个人物的命运。它是最美丽最堂皇富丽的陵墓,却在换场后,同时变成了最肮脏最血腥的地牢。最美的人类行为与最龌龊的人类暴行是一体两面,让人无限唏嘘,也让观众在视觉和感受上有着强烈的震撼。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