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经典喜剧的价值 ——观潮剧《春草闯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相爷(洪志庆饰)一责问,糊涂审案的胡知府(杨家胜饰)吓得趴在地上。(如切潮剧团提供)
相爷(洪志庆饰)一责问,糊涂审案的胡知府(杨家胜饰)吓得趴在地上。(如切潮剧团提供)

字体大小:


不久前天韵京剧社演出林美莲导演的青春版京剧《春草闯堂》,该社培养的年轻演员亮丽登场。去年12月1日,如切潮剧团也以青年演员陈韵智和杨家强为主角,分别扮演春草和胡知府,当晚观众给两位后起之秀热烈鼓掌。一部写于1963年的戏,经过55年,在2018年还有剧团继续演出,说明这部经典喜剧充满生命力。


与梁启超、陈寅恪和赵元任号称清华国学研究院“四大导师”的王国维,曾经说过:“国人之精神,世间的也,乐天的也,故代表其精神之戏曲小说,无往而不著此乐天之色彩。”他一再说明中华戏曲喜剧传统很深厚,也因为观众一向喜欢看喜剧。《春草闯堂》正符合观众欣赏戏曲以轻松愉悦的手段讲故事的习惯。


如切潮剧团的《春草闯堂》,把握住喜剧应有的流畅节奏。一个高官儿子调戏相国千金李半月,给有正义感的薛玫庭拦住。不料花花公子接着强抢民女张玉莲,薛玫庭打抱不平,在阻拦过程中,打死那恶霸。整段戏快速进入戏肉:相府丫环春草急中生智,在公堂上,为了抢救被控告的恩人薛玫庭,谎称他是相府姑爷。于是,案情急转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