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歌唱家方琼来新献唱民国上海老歌

→中国女高音方琼演绎上海老歌自成一家。(新加坡华乐团提供)
→中国女高音方琼演绎上海老歌自成一家。(新加坡华乐团提供)

字体大小:

民国上海的老歌,百听不厌,不过要唱出原味,在原味上加入个人特色,那就难上加难了。

中国歌唱家方琼研究上海老歌多年,风格自成一家。与新加坡颇有缘的方琼,即将到来,与新加坡华乐团携手呈献春节音乐会,献唱《交响组曲:天涯歌女》。组曲由《天涯歌女》《四季歌》《何日君再来》《桃花江》《五月的风》《诉衷情》《凤凰于飞》和《歌女之歌》组成。

方琼接受联合早报长途电话访问时说,上海老歌多为1930、40年代电影歌曲及舞厅流行的曲目,带有殖民地文化色彩,加入西方技法,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周璇的歌曲流传广,其中一个要素,便是内容歌唱生活、憧憬爱情、赞颂真善美,她认为,描述人性的作品,永远不会过时。

方琼说,录音中听见周璇比较明亮的音色,与当时的录音技术有关。

“我想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音乐和审美。我用我的理解来演绎。我们的再度创作也要跟上时代。不能总是用同一种声音。所以我的声音,处理的音色,会直接反馈给乐队,互相刺激。”

新加坡的和声编配时尚

不过老上海作品适合华乐配乐吗?对此,方琼说,一开始她也有抵触,她曾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演绎陈蝶衣的歌曲,认为交响乐更符合当时的时代感,不过这次合作,方琼发现华乐的探索也同样成功。

“音乐总监叶聪和作曲家罗伟伦一起研究,新加坡华乐团的音色跟其他地方不同,作品的和声编配、音色都很时尚。加上一些低音大提琴,让民族乐队更加交响化,其实是很贴合人声的。”

方琼也是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主任、博士导师。她发现近年中国美声圈都在积极推广声乐艺术,要让古典乐走进人民的生活,要让古典乐更接地气。这几年她则致力用声乐表现中国古典诗词,去年办了六场演出,今年还会巡演十场。

来临音乐会,新加坡华乐团也将在叶聪带领下旧曲新唱,呈献江赐良《腾飞的Bossa Nova》、冯国峻取材《二泉映月》的《摇摆二泉》、王辰威取材《十面埋伏》的《星际埋伏》以及埃里克·沃森的滚石版《牛斗虎》——《龙腾虎跃》。此外还有华乐迷喜爱的李焕之《春节序曲》、罗伟伦改编的《贺新年》组曲及沈文友改编的《迎春组曲2019》。

春花齐放2019

日期:1月18、19日(星期五、六)

时间:晚上8点

地点:新加坡华乐团音乐厅

票价:108、88、68、48、30、25

SISTIC售票热线:6348 555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