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艺团以室内乐谱写现代“猴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传统戏曲与印度梵剧之间的关系千丝万缕,两地的“猴戏”也常被研究比对。华人熟知的有《闹天宫》《三打白骨精》的孙悟空,在印度舞曲中则经常出现猴神哈努曼。若让两大“猴王”在华乐室内乐的伴奏下走上舞台,又会是怎样的体验?


由国家艺术理事会委约创作,鼎艺团联合新加坡传统艺术中心与印度舞蹈学院巴斯卡尔艺术学院呈献的《大戏来咯!之猴王夺宝》,对传统大戏和南印度卡塔卡利舞曲(Kathakali)中的“猴戏”加以改编,为观众带来富有华乐室内乐特色的现代“猴戏”。


编曲陈文斌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印度舞曲遵循其古典的音乐框架,以慢、中、快的节奏递进,从抒情叙事逐渐带入节奏,并在高潮完结。虽然只有短短8分钟,但音乐考究技巧,十分精致。因此,将印度舞曲编入华乐室内乐有一定的挑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